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霞浦卫生 > 正文

关爱学子暖人心 计生助学结硕果

---霞浦县下浒镇计生协助推教育工作纪实

nd.fjsen.com  2015-03-26 12:00:21 钟兴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实行计划生育与接受教育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一脉相承的两个方面,都是为了提高人口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霞浦县下浒镇计生协将“教育关怀”理念融入到协会工作中,在如何结合计生协工作帮助下浒学子、助推下浒教育事业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偿试。

该镇在认真做好份内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计生服务范围,将“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了一切学生的成长成才” 融入到协会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的关怀模式,在广大下浒学生和在外下浒籍学生中开展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经济帮扶关怀等工作,特别是为计生纯女户学子排忧解难,促其健康成长成才、报效社会。

 一、牵手学子助成长 

近年来,该镇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当地的青少年与其他地方的青少年一样,一方面个性突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但他们社会阅历较浅、是非价值观念较模糊、抵抗社会诱惑的能力较弱;另一方面,一些青壮年仍然受传统思想影响,多子多福的老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这不仅给学校教育和管理提出难题,也不可避免地给计生工作带来困难。为此,该镇计生协会主动联系镇关工委、霞浦四中(下浒)和下浒中心校,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班会队课、黑板报、农村宣传栏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品德和身体心理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关注学他们身心健康。近几年来分别在霞浦四中、下浒中心小学开办法制教育、计生与国情以及身心健康专题讲座12场,受教育学生达到3600多人次。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三教”。即自立生活教育、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完成角色转变。几年来,该镇计生协坚持配合县镇有关部门到校做帮教工作,举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关爱儿童、远离毒品等各种讲座数十场,取得良好收效。

二是适时宣传婚育新风。宣传是“喉结”,计生协工作更是如此,只有人人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协会工作才可能顺利开展。他们巧妙地将计生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等性健康知识,通过春风化雨般的讲解,向中学生宣传、普及,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觉树立正确的婚育观。

三是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合力,向家长宣传教育政策法规等,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同时结合开展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几年以来举办专题讲座11场,受教育家长达2300余人。


二、阳光助学见成效

为进一步完善计生利导机制,让计划生育群众得到更多的利益和实惠,该镇在如何让计生户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提高学习成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推进政策落实。切实落实农村计生子女中考加分、阳光助学、金秋助学政策,推动计生工作走上规范化、正常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农村独生子女、二女户子女中考加分、农村二女户贫困家庭阳光助学是一项鼓励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惠农政策。为使该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镇计生协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摸底登记。由学校提供每年中考和高考学生名单,协会依据提供的信息,逐一找出每个学生的有关计生情况,符合条件的,登记备案在册。学校和镇奖助学基金会积极配合,共同落实好这项政策的兑现。同时加大计生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将计生有关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真正让群众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今年该镇肖霖等4名学生享受到中考加5分的计生优惠政策,王月辉等97名学生成为阳光助学对象。

二是及时跟进服务工作。定期和帮扶对象联系,全面掌握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回报社会。为进一步做好计生助学工作,近几年该镇指定计生副书记分管计生协工作,为协调关爱帮教和计生助学工作提供坚实的领导保障。他们还协同劳动部门开展计生户劳动技能教育培训,每年都达100户以上,优先提高计生户劳动致富能力。镇计生工作廉政监督员、老教师陈瑞福同志特别热心计生户子女的教育问题,组织老同志张金宋、赖启亮等,经常利用双休日到为计生户子女上文化知识课和劳动技能课,帮助计生户朋友致富奔小康;同时当好宣传员,身体力行,经常下到各村协助计生宣传。留金村失足青年郑某某,原犯盗窃罪被判刑两年,2007年5月被释放回村后,一度自暴自弃,消极沮丧,镇计生协领导知情后,立即组织镇关工委、该村计生工作小组成员、村主干深入郑某家中,和他一起学习法律知识,帮助指导他从事海上捕捞业和海带养殖业。通过热心帮教和监督教导,使郑某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改掉以往的恶习,守法爱家,重新做人,从而走生产致富之路,当年仅捕捞和海带收入就达到3.8万元。

三、帮扶保障学业有成 

虽然近几年全镇经济发展较快,但仍有部分计生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难,随时可能辍学,亟须帮扶。近三年来,该镇计生协急计生家庭所急,想青少年所需,竭尽全力、想方设法为贫困生排忧解难。

一是经济助学。每年中、高考一结束,镇计生协等有关部门和学校,深入到各村落,走家串户,询问了解贫困生情况,一一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完整的贫困学生档案。一方面加强与县关工委基金会和教育部门联系,积极主动开展“计生关爱助学”活动,同时加大力度动员乡贤、企业家等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捐资助学,帮助学校解决设施、设备问题,为贫困学子穿针引线,开辟助学门路,解除后顾之忧。六年来共为贫困生争取资助金额近70万元,资助学生达到98人,仅去年就为贫困生争取助学资金196800元,受助贫困大学生22人。此外,该镇在在众多乡贤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9月8日正式成立奖助学联谊会,筹得善款38.9万元,为全镇奖助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是政策助学。一些计生户家长因各种原因没有及时给孩子办理就学手续,临近新生报名时因无法报名入学而无计可施。镇计生协为这些孩子特事特办,不但给于办理计生证明,还主动联系学校,让这些学生能够及时入学。镇周边的几个教学点,近年来学生人数严重萎缩,撤点并校后,就近入学给孩子和家长带来诸多不便。柘阳村、王家洞村的不少农民到镇区打工,希望将子女送进中心校就读,计生部门及时主动为他们解忧,满足了家长和子女的需求。有些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计生贫困生,无法得到资助,一些家长领着子女上门找党委政府帮助解决。协会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千方百计为贫困学子穿针引线,开辟助学通道,解燃眉之急,通过高校“绿色通道”,每年帮助数十名学生享受高校贫困生每月150元和特困生每月300元的资助,及时为他们解决了生活难题。还主动出面为他们联系长期资助对象,如原下浒国税分局局长陈瑞瑜,与陈巧琼同学结对帮扶,三年来每年资助这位同学2000元,并帮助她办理了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手续。

几年来的坚持不懈,让该镇的计生助学获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广大下浒计生户的高度赞许,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良性发展。

  • 责任编辑:谢惠丽     关键字:计生 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