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

www.fjsen.com 2015-03-26 15:24: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霞浦县海岛乡由四礵列岛、浮鹰、西洋、魁山、马刺、小西洋等 43个岛屿组成,海域面积广阔,陆地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天一趟的班船。

海岛乡90%以上男劳力从事海洋渔业生产,早出晚归,家中仅有老弱妇幼,若发生意外事情,无人照料、帮忙。针对这一情况,海岛乡党委、政府引导计生工作以服务为抓手,充分利用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优势,以计生协会会员为主体,吸收岛上致富女能手、妇女代表、五好家庭代表等20多人,组建了一支打破传统的特色队伍----“巾帼计生服务队”。

巾帼计生服务队牢固树立敢说的胆识,敢做的胆识,敢当的胆识,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敢于为妇女群众说话,服务队成立后,在“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为育龄姐妹提供服务与帮助,制定了“服务承诺”即:耐心解答计生咨询;帮助办理计生证件;帮助“二女户”联系、担保小额贷款;帮助育妇选择并落实一项长效节育措施;帮助流动人口落实各项计生服务;帮助育妇办一件好事、实事;帮助做好各项计生政策宣传、落实、服务。

服务妇女儿童、关爱女孩、关注留守儿童作为巾帼计生服务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实施计生“三结合”救助贫困母亲、关爱女孩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与弱势群体对接帮扶,予以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问题,充分展示送温暖、送爱心的工作品牌,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力量和作用。在计生工作中,一些小事、琐事、杂事,对群众来说,可能是大事、急事、难事。只要用情付出、优质服务,就一定会得到育龄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巾帼计生服务队, 每年八一建军节在队长的带领下, 深入部队军营, 和西洋三个行政村开展了以“庆八一、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由乡计生办、计生协业务骨干、服务所技术人员、三村计生管理员、 协会会长、 宣传小组长等组成, 携带血压计、 避孕药具、人口计生知识手册、优生优育知识材料、优生优育通俗读本, 以及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 为部队官兵和群众提供免费健康体验, 生殖保健咨洵服务活动, 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计划生育宣传知识手册, 优生、优育、优教通俗读本200余本, 避孕药具300余盒, 宣传单600佘张, 解答群众疑问100余条, 倡树婚育新风尚, 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与驻军积极参与。服务队还来到驻岛海军观通站营地, 看望军姨们, 送上优生优育优教通俗读本(培育健康聪明宝宝)30佘本,免费避孕药具150余盒,  并解答了军姨们提出的问题。


计生工作进一步发展,单靠热心计生工作永远不够,更多的是关心育龄妇女,尤其是在贴进群众,了解民情,解决她们实际问题等方面。为此,我乡巾帼计生服务队把开展对落实计划生育的术前术后和生殖健康服务作为常规工作来抓,加强术前动员、术后回访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她们排忧解难。还不定时组织成员向新婚夫妇送“生殖保健”相关书籍,对她们进行生殖保健基础知识教育,努力提高优生优育观念。协会中心户长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沟通。通过问寒问暖,帮助做家务等形式与他们建立感情,对一些群众要求办理准生证、流动证、或独生子女证时,做到免费代办,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确保计生三户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巾帼服务队队员经常深入调查了解计生三户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帮助兑现独生子女户和奖励扶助等资金。为方便群众查环查孕,协会主动向乡计生服务所联系,请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驻村开展工作。为确保“三查”普及率,各协会中心户长想尽千方百计,通知育龄妇女按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普查,从而确保了“三查”参与率,又不耽误妇女的劳动时间。在以前的“墙上协会”,“纸上协会”,“名册协会”的情况成为历史,与群众息息相关,有血有肉的计生协会走到了群众当中,成了育龄群众自己的家,有效地增强了协会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立足实际,回归本质,从服务出发,以服务推进,至服务到位,全方位强化计生便民服务。

从“我等你”到“我找你”。 巾帼计生服务队活跃在隔海相望的六个行政村,结束了群众只有大诉求、大心愿跨海而来求帮助、服务队坐等群众来访的历史。巾帼计生服务队以计生服务“五上门”为宗旨,充实人员的同时走街串巷,坚持走在一线送服务,走到哪就服务到哪,把大海岛变成“大本营”。

从“我执行”到“你需要”。服务队改变以往政策是什么就执行什么的旧做法,转变成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及时深刻的将计生利民政策转化为群众实惠。主动深入群众,坚持做到每周走访20户以上,掌握服务对象的生活、生产情况,主动问需问求,做好民情日记,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

从“就这些”到“这么多”。服务队转变为计生而计生的工作思路为致富而计生,坚持利益导向,不断挖掘拓展服务项目,做到群众的事“特事特办、急事先办”。创新性的推出包括计生贴息贷款、对象结对帮扶共同致富在内的便民“八大服务”项目,把生硬的计生服务“只有这些”变转成群众为之感叹“怎么这么多”的暖心送关怀行动。

从“我们这”到“一起吧”。过去只有本岛乡户籍的群众享受到计生巾帼甜美的笑容、贴心的服务。现在,服务队在走进自然村为群众提供计生服务的同时,着眼因交通不便无法得到很好计生服务的在海岛工作、服役的异乡人送去了关怀服务,开展了如“健康讲堂进企业”、“计生服务进军营”等特色活动,做到服务“零死角”,让在岛异乡人人在他乡,尤胜家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