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蕉城区霍童镇:“十位一体”机制助力计生家庭发展

www.fjsen.com 2015-03-26 15:43:14 钟兴伟 陈李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积极推行“十位一体”利益导向新机制。该项机制是霍童镇为进一步完善地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而实施的配套政策,着力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努力扶助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经济。

“十位一体”机制的具体内容为:每年向实施对象发给一张爱心购物卡。受助家庭在霍童镇指定的“爱心超市”购物可享受9折优惠,也可享受拨打超市“爱心热线”预约购物及送货上门的服务。安排一位结对帮扶爱心志愿者。组建计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伍,与受助家庭结对子,开展结对帮扶、手牵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发给一张免费诊疗卡。持卡者到霍童卫生院就诊享有门诊排队优先、额外享受除医保外的300元医疗费用补助。年龄55周岁以上的,并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赠送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单。为受助家庭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以提高他们的抵御风险的能力。给予一笔小额贴息贷款。与农商银行取得协商,优先安排创业贷款,受助家庭享受政府贴息。赠予一本免费技能培训证。受助家庭免费参加每年两期的文化知识、劳动技能培训。安排一个“生育关怀行动”项目。受助家庭可享受从“生育关怀行动”中任选一的项目。如或选紧急救助,或选节日慰问,或选安居工程等。享受一次金秋助学补助。凡是考上大专以上的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子女,可享受一次金秋助学费用补助。优先享受低保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实施对象,优先给予安排低保,并帮助做好申报工作。邀请参加一次重大节日活动。实施对象将被邀请参加计划生育部门组织开展的重大节日主题活动,并参加“孝顺好儿女、幸福母亲…”评比表彰活动。

目前,全镇已有100户二女家庭、独生子女家庭及特别扶助家庭享受到该项政策。发放“爱心购物卡”120张、结对帮扶120户,发放免费健康诊疗卡120张、购买120份意外伤害保险单,安排小额贴息36户,每户贴息900元,达到条件给予安排低保19户,安排“生育关怀行动”各类项目80个,举办人口健康知识讲座89场(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