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预防登革热 注意防蚊灭蚊

www.fjsen.com 2015-04-10 13:35:32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日将近,不少市民选择在近段时间外出游玩,随着天气持续高温,降雨频繁,蚊虫也进入了孳生和繁殖高峰期,对蚊媒疾病的防控已迫在眉睫,其中如何预防登革热病的发生至关重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管是到外地旅游,还是待在本地,记得要采取防蚊灭蚊的措施。

登革热是当今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病毒病之一,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花斑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是3~14天,临床症状为发病突然,体温迅速上升至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并伴有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登革出血热是更为凶险的类型,死亡率高达5%-10%。

登革热的流行特点是传播迅速,发病率高,病死率低。主要与伊蚊的滋生、繁殖有关,多发生于气温高、多雨的夏季。人群普遍易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在我国主要发生于海南、台湾、广东、福建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我市去年共报告3例登革热病例,由于防控得当,均未造成区域性暴发。

无论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长期居住还是短期逗留,都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因此,如果您具备以下3个条件:1、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2、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3、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请立即考虑采取以下3项措施:1、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2、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3、不去人群聚集地区,避免进一步传播。

蚊子可以传染很多疾病,除登革热外,还包括疟疾、乙脑、出血热等。所以,不仅计划去登革热流行地区旅行的市民要注意采取预防措施,普通市民也同样需要如此。预防措施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6.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