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常晕倒以为只是贫血 谁知胸腔竟养“吸血”肿瘤

www.fjsen.com 2015-04-17 14:06:32 黄淑平 来源:东快网    我来说两句

灰色区域为巨大肿瘤,占2/3胸腔

从十几岁开始就贫血,总觉得头晕,气不够用,还会因体力不支晕倒,但平潭22岁的姑娘小吴都以为是生理期的问题没在意。直到前几天,藏在她胸腔里的“定时炸弹”,一个12公分大的巨大肿瘤大爆裂,流掉了全身4/5的血液,她才知道,竟是这个被“养”大的瘤子引发贫血。12日傍晚,小吴被送往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抢救,医生历经4小时“抽丝剥茧”,成功将“炸弹”拆除。昨日,医生复查后,小吴恢复得很好,过几天就能出院。

胸腔中长瘤子长期“吸血”

小吴是个身材消瘦的姑娘,从十几岁开始,她就贫血,且偶尔还会因贫血晕厥,即便平时保养很精心,贫血状况还是没得到改善。但是她以为不少年轻女孩都会这样,就没当回事。

4月9日,小吴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还莫名咳嗽,几乎快昏厥。在家人的陪同下,小吴赶到当地医院就诊。在做了CT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胸腔积满了液体,必须马上住院,做引流治疗。

然而,令医生没料到的是,从小吴胸腔抽出的不是水,而是鲜红的血,足足有1500ml,且源源不断。而小吴身体越来越无力。12日傍晚6时许,小吴连夜从平潭被转送至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急诊科抢救。

“从胸腔抽出来血水,说明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结合胸片和CT片结果考虑可能有一个肿瘤。”接诊小吴的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树兴称,到医院时,小吴的心律已经达到150次/分,这提示小吴胸腔内大出血,血压急速下降,已经是休克早期,必须马上进行急诊手术。

开胸后鲜血直涌看不到血管

当晚7点左右,小吴的呼吸越来越弱,脸色越发苍白。不马上开胸止血取肿瘤,小吴随时可能没命。

开胸后,陈树兴看到整个胸腔都涌满了鲜血。陈树兴说,肿瘤巨大,且一直在出血,肉眼根本看不到出血的血管。只能像盲人摸象一样,用手去查探。

很快,陈树兴找到了巨大肿瘤表面爆裂的一根血管,立刻用纱布捂住,扎住止血,并将血清理干净。然而,难题紧接着出现了,巨大肿瘤粘着胸腔膈肌和肺,和心脏紧挨着,到处是血管,切下去都可能再次大出血。

紧急判断后,历时4个多小时,陈树兴“抽丝剥茧”般剥离了肿瘤组织,大小约12*8*8cm,足足有足球大小。而这个巨大肿瘤,让小吴在手术前和手术中的大出血多达4300ml,把全身4/5的血都流光了。

医生确诊小吴胸腔巨大肿瘤为“孤立性纤维性肿瘤”,是一种罕见的良性肿瘤。陈树兴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么大的此类肿瘤,自己从医二十几年也没见过几个,起码“养”了五六年,甚至十几年了。其实平常的贫血、昏厥、胸闷、呼吸困难都是一种患病提示。(记者 黄淑平 通讯员 唐嘉历 由医生供图)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