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6岁女童得怪病 只要站着就不自觉地“便”裤子

www.fjsen.com 2015-04-19 12:19:04 黄淑平 来源:东快网    我来说两句

6岁的燕妮(化名)只要一站着,就会不自觉地便裤子,父母带她就医才得知,孩子其实患了一种病——功能性遗粪症,并非故意或者不爱干净。医生提醒,父母别一味责备孩子,否则会加重孩子症状,造成心理阴影。

燕妮长得挺秀气的,也很乖巧。但从两年前开始,就出现了一个让家人和老师都生气的怪行为,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经常一站着,就便裤子,有时候一个星期会发生好多次。

让燕妮家人觉得奇怪的是,孩子智力正常,从小也很聪明,只有大便这件事搞不清楚,为此也责骂了燕妮几次。而因为害羞,怕家长和老师责备,燕妮更是不敢说,每次妈妈洗衣服时才发现。燕妮妈妈严女士介绍,每次责问孩子,孩子都说不是故意的,但却屡屡再犯。

严女士以为孩子肠胃出了问题,上周五带着燕妮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就诊。在做了一些相关检查后和详细询问后,医生诊断,原来燕妮是患了功能性遗粪症,这是指4岁以后的儿童仍不能自行控制大便,但无明显器质性病因的疾病。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任榕娜告诉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把大小便解在裤子里就责骂,但如果没有判断清楚孩子是否经常是这样,责骂只会导致孩子症状越发严重,且留下心理阴影。

任榕娜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此类情况,不要急于责备,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平常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缓解便秘症状,多安慰,并适当进行心理疏导。

任榕娜提醒,此类疾病除了跟精神压力大、肥胖、便秘相关,还可能跟小时候排便训练方法不当有关系。一般来说,孩子在一岁半左右可以引导其逐步熟悉和接受便盆,在孩子一时还难以习惯或接受的情况下,强迫或责骂都可能对以后的排便习惯造成不良影响。(记者 黄淑平 通讯员 李政)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