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周宁七步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

www.fjsen.com 2015-04-28 15:10:05 吴惠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韦彩燕,女,25岁,文化水平高中,2006年11月生育一子,并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韦彩燕,原籍广西省,七年前嫁给坑源底村的陈金华为妻,户口随婚嫁迁入坑源底村,丈夫陈金华视力二级残疾,无法营生,而其本人又患有甲亢多年,长年不适,但为了一家的生活孩子的教育,也只能拖着多病的身躯,种些茶叶、做些散工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拮据,看不到希望。

正当绝望之际,周宁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在七步镇实施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镇计生协会经过入户调查,了解了韦彩燕的实际困难后,立即把她列为当年幸福工程的帮扶对象。针对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使大量的老人和儿童留置村中,无人照顾。并出现家乡大量土地荒废,以及流动人口信息难管理、服务难落实、合力难形成等计生工作难题。镇计生协会指导村计生协会会长,依托“计生户+政府+联合体”的运作模式,带领8名计生三户,经过多方调查研究,成立了“计生致富联合体”。积极动员坑源底村20户计生三户种植金观音51亩,并于2012年新增种植金牡丹30亩,建成81亩的“计生致富联合体---生态茶园基地”。该生态茶园基地实行连片种植、统一施肥、统一采摘标准、分户管理的方法进行管理。为了进一步扩大效益,于是在2012年,“计生致富联合体”集思广益,进行市场调查后,以计生诚信户入股,以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救助资金、政府资助、个人集资及投工投劳为资金来源,并引进福安坦洋工夫的制茶技师入股,成立了“计生致富联合体---茶叶精深加工厂”。加工厂于2012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主要生产绿色无污染、品质优良的绿茶、红茶、岩茶,该厂产品得到石家庄、武汉等地经销商的一致认可,并签订了长期订购的合同。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目前已取得了每月2万纯利润的良好效益。

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在“致富联合体”带领下,韦彩燕凭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发展了5亩金牡丹,并通过办理小额贴息贷款2万、向亲友借了1万,以3万元入股“计生致富联合体---茶叶精深加工厂”,2014年金牡丹这种特色茶叶一年可采摘4季,平均一季可采摘4000元,一年能增收16000元。2012年致富联合体有了自己的茶厂,韦彩燕可将采收到的茶叶销往茶厂,取得收益,同时还可以取得茶厂的效益分红。这大大的鼓励了韦彩燕,下一步韦彩燕打算进一步扩大金观音、金牡丹种植面积,想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脱贫奔小康。

自己走上了脱贫之路,她还时刻不忘那些还处在困境中的姐妹,村中也有很多种植金观音、金牡丹的姐妹,但是因为她们不是计生三户对象,不能加入“计生致富联合体”,不能得到很多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所以收成总是不大好,韦彩燕总是不辞辛苦的走东家串西家,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无私的告诉姐妹们,帮助她们发展茶园,增加收益。

如今的韦彩燕,靠着不再痛苦无望,不但能有积蓄治疗丈夫和自己的病情,让孩子无忧的上学,还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家其乐融融,过起了幸福的日子。每次提起幸福工程,她总是激动的落泪:“是幸福工程在我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给我帮助,不仅帮我度过了难关,还让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要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努力回报社会。”(吴惠玉)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