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一把手”和计生困难户的那些事儿

www.fjsen.com 2015-04-29 17:26: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2:2014年年初幸福工程款发放仪式上,县委卓书记亲自参加并给贫困母亲发放款项

图5卓书记到清源洋尾的山头上看望计生户的生产项目

图6:县委副书记黄远航徒步到猛虎岗自然村看望计生户并与之亲切交流

让寿宁县清源乡洋尾村失独家庭李典兴最难忘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县委书记亲自为他多年不治的腰痛找到了病根并进行治疗……

李典兴是清源乡典型的计生困难户:唯一的孩子几年前意外去世后,老婆接着得了子宫癌,自己长年腰痛,四处查不出原因也治不好……家庭的重创及昂贵的医药费把李典兴压得喘不过气来。2014年2月,县委书记卓晓銮知道了这件事情,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了李典兴的家中。书记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李典兴夫妇生产生活情况,还送去了慰问金,当卓书记听说李典兴长年腰痛无法劳作、四处求医仍得不到解决的时候,为了解决李典兴节省去省城看病的路费和预约等问题,同时又能看到最好的医生,卓书记当场联系和约定省里的专家到寿宁来为李典兴看病……一年多以来,李典兴的医药费全部由县上负担,现在李典兴的病好多了,在县里打零工,每月可以领到3000多元的收入。

这是一个县委书记和一个计生困难户的故事。在2014年幸福工程款发放的时候,卓晓銮书记又再次出现在现金的发放现场,亲自把现金递到贫困母亲的手上,鼓励贫困母亲要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还到寿宁山旮旯里看望计生困难户发展生产情况……书记每年安排时间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协会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对计生工作的重视不仅在关心计生困难户上,还政策先行,制定了各种利民惠民的方针政策:2010年以来,寿宁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22项倾斜计生家庭优惠政策,使广大计生家庭获得实惠。今年,为贯彻宁委办发【2014】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关心关怀计生特殊家庭,我县新出台寿政文[2014]176号《关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扶助的实施意见》,从养老、就医、居住等多方位给予保障。县常委会还听取了计生协会工作汇报,重新调整制定出台“四联创”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及“建立计生小额贴息贷款风险基金”等一系列促进协会工作措施和利民惠民政策。同时,县财政优先保障兑现计生家庭优惠政策经费,确保协会工作正常开展。2014年,落实奖励优惠政策资金591多万元,有力促进和谐计生的开展。

在寿宁,正因为县委书记亲自带头亲历亲为关注计生事业、关心计生困难户,使得全县上下各个领域的“一把手”也都一起重视计生工作:1月22日,县委副书记黄远航徒步到所挂的乡镇坑底乡猛虎栏村走访慰问计生贫困户,给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2月11日,县纪委书记陈作春为进一步了解我县计生工作总体情况,带领计生局、计生协会部分班子成员前往14个乡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工作调研,把项目帮扶发展工作作为调研的内容之一,即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又促进乡镇节日不放松计生工作;县政府分管计生的副县长多次组织齐抓共管部门协调会,明确部门职责;县委组织部部长姚锡铃常年为所挂的计生贫困户割稻,平时给自己孩子买读用用具的时候都要给该计生户读高中的孩子留一份,倾尽全力帮助该计生户及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各种困难;6月12日,县政府黄国璋县长亲自主持召开全县计生工作大会,集中全县各乡镇计生分管、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派出所所长等200多人,就年中计生工作进行分析和再动员;10月22日,在低保二女扎户叶全斌、沈有汉夫妇新房乔迁之际,县计生协会会长蔡鲁廷带领计生局、计生协会同志赴芹洋乡茗坑村送上6万元新建房援助款……由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亲自参与,带动了干群的主动重视,从而自觉履责。清源乡党委书记李少玉常年把计生困难户工作放在心上,积极为计生困难户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