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计生协会关爱留守儿童

为了孩子们的笑声
www.fjsen.com 2015-05-05 13:17:24 范建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源乡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在帮助孩子们切蛋糕

县计生协会蔡会长与下党乡留守儿童一起过六一

“今天过得真开心!有节目看,还有礼物拿。”周方远小朋友手中拿着六一节礼物,一脸快乐的笑容……这是2013年“六一”期间,发生在寿宁县下党乡小学校园里的一幕。

当日,福建省寿宁县委县政府、计生协会、教育局、妇联等有关人员冒酷热,深入该县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几所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了慰问金,并邀请了寿宁县北路戏剧团演员一起,走进校园,表演了北路戏剧目和“双簧”节目,滑稽和幽默的节目让山里的孩子大开眼界,精采的表演带来了孩子们阵阵掌声,孩子们的笑声此起彼伏。节目过处,快乐洋溢在校园的上空……留守儿童过上了一个不同凡响的节日。仅2013年的“六一”期间,县直有关部门给各相关学校送去购买六一节礼物的慰问金共计5万元。

留守儿童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多由祖辈照顾,与父母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如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给这些可怜的孩子留下了一生的遗憾,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需要关注。据了解,寿宁县现有留守儿童1750人,大部分集中在该县的下党、芹洋、托溪等乡镇,占全县学生较大的一部分,该县县委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除了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开展相关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教育以外,每年还安排一定的时间,要求相当部门放下手中的工作,腾出时间深入校园,看望这些学生,给他们关心和关爱,给他们送去欢乐。

这些措施主要有:

1、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诚信计生快步走”活动,引领关注留守儿童。2014年,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和县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县诚信促进会联手,围绕“诚信进校园”主题,依托“小手牵大手”,推动“诚信计生“快步进入校园。通过开展一系列人口计生政策知识进校园活动,举办各类主题讲座,进行多层面宣传互动,发动全县师生积极参与,关注留守儿童。目前,诚信之树已在校园开花结果。“言而有信、知行合一”的思想观念已开始植根学生心中,校园之内诚实守信业已形成正能量产生正效益,而且这种正能量直接影响到留守儿童,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创建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2、营造全社会关爱的氛围。利用节假日流动人口返乡高潮时节,适时到村里开展有关宣传活动,借助免费赠送药具、给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等机会,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宣传教育引入千家万户。2014年3月,寿宁县清源乡计生协会、妇联联合乡卫生院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清源、外韦、岱阳、阳尾、胡家墩等5个村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活动,为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免费进行各类体检,提供医疗咨询、问诊服务,并发放免费药品,宣传妇幼保健知识,通过这些活动,巧妙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

3、依据政策实行学费减免、中考加分、金秋助学等,为留守儿童创造上学机会。在农村还有留守儿童因为各种原因中途掇学,学费减免政策是近几年来寿宁县针对计生家庭成才工程所制定的优惠政策之一,在这项政策囊括的所有学子中,农村留守儿童占了其中的一部分。近几年来,寿宁县制定了《计生家庭倾斜优惠政策》共计20项22条,在执行过程中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尤其是其中“成才工程”这一项,仅2014年,寿宁县农村计生二女户、独生子女户学费减免及生活补助款共计发放15.3750万元,211名计生家庭学子受益,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另外,对于农村二女户和独生子女参加中考总分加5分,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计生纯女户就读本县高中学费减免,且每年给予600元生活补助;农村独男户就读本县高中学费减半;考上大学本科并被录取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考上专科并被录取补助1000元;县、乡教育基金在助学方面向计生户子女倾斜,补助优先和高于其他学子。

4、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守儿童在集体温暖中感受关爱。对于每个人来说,家是温暖的,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学校就是他们温暖的第二个家,老师就是他们对他们全权负责的“父母”,通过与老师一起举办一些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例如:如2014年6月,寿宁县计生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到部分乡镇,给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另外,每年还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给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讲座,从心理和情感的角度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使他们的身心都得到健康成长。

5、建立爱心联系卡,关心关注成长。对所有学生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摸清了留守儿童的底数,结合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建立了每个留守儿童的档案和联系卡,通过家校联系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县、乡不定时关注和过问联系情况,共同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6、定期安排免费体检。为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我校将定期为他们安排免费体检,对他们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和健康情况。做到有病早发现,及时治疗。彻底排除他们因病失学、因病至贫的隐患。(范建桃)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