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强化“六个服务” 巧妙助推项目帮扶计生家庭

www.fjsen.com 2015-05-25 19:53:31 范建桃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范建桃)为把贴息贷款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切实帮助农村计生家庭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寿宁县计生协会巧设“助推器”,全力“接地气”,认真强化“六个服务”,做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让有限的资金在短期内发挥最佳经济效益。仅2014年,该县共计落实小额贴息贷款387户,发放贷款919万元,贴息75.1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37.8万元。

一是设立专户,方便借贷。全县农村信用联社均为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设立专户,一方面畅通了借贷渠道,另一方面又能及时将利息返还到户,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二是调查摸底,选准对象。按照“遵守计生政策,有致富愿望,有致富能力,生活比较贫困”这一要求,由县人口计生局、农村信用联社进行摸底调查,在筛选的基础上,确定贷款对象。

三是严格要求,落实担保。我们动员在职相关干部职工为农村申请贷款的计生户提供担保,特别是鼓励发动挂钩乡村干部,尤其是副科级上以领导为挂钩村的帮扶户担保。同时,结合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对信用村(户)优先免担保贷款。

四是精心指导,帮选项目。根据贷款对象自己提出拟发展的项目,乡、村干部从本地优势和贷款对象个人特长及市场需求的实际出发,认真帮助挑选、指导发展项目,引导受助对象施展一技之长,重点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的“短、平、快”项目。

五是跟踪管理,做好服务。项目资金发放后,为确保发展项目快见成效,早出效益,县委、县政府要求计生、农业、茶叶等相关部门,把跟踪管理,搞好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周一服务”,跟踪贷(借)款资金发展的项目,及时做好服务。通过跟踪服务,起到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作用。同时,根据计生对象的要求,各级科技人员主动进村入户,提供市场信息、传授科学技术,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举办各种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让贫困母亲掌握1至2门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使她们逐渐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六是用好资金,按时还贷。按时足额回收项目资金是政府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县从项目实施开始到项目实施结束,始终抓住按时足额还款这一关键。一方面,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受助对象要讲信誉,守信用,诚信还款;另一方面,对少数因农副产品销售货款被拖欠、或一时产品滞销等原因影响按时还款的,各级计生部门和乡、村干部主动出面协调有关单位,帮助理顺关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之能按时还款。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