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项目帮扶千户计生家庭

www.fjsen.com 2015-06-02 16:17:54 范建桃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2日讯(范建桃)近来年,寿宁县计生协会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努力创新运作机制,有效凝聚各方合力,共圆计生家庭致富梦想。通过有机整合帮扶资金,拓展利益导向渠道,项目带动发展,转变了群众生育观念,提升了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连续两年在市计生年度考核评比中名列第二,2013年该县创成了“省优”,获得了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二等奖。截止2015年3月,小额贴息帮扶5310户,贷款金额7495.48万元,累计贴息346.19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068.07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已达175.28万元,帮扶贫困母亲504人,惠及人口1786人,有力助推计生家庭脱贫致富,全面促进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做法是:

1、领导重视,确保“三个到位”。

我县始终把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全面系统推进。一是协调到位。县里专门成立了以分管计生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计生、财政、农办、工商、税务、信用联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形成了政府主导,计生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建立完善了一套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有效合作机制。县委、县政府每年还专门安排时间听取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帮助解决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政策到位。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行小额贴息帮扶工作帮助计生户发展生产的实施意见》,积极扶持鼓励计生户利用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发展生产;每年初,县计生领导小组还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扶计生户发展经济工作的通知》,对相关部门扶持农村计划生育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三是资金到位。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将县级配套贴息资金纳入年初的财政预算,并按实结算,确保财政贴息资金及时到位,保证了计生小额贴息帮扶工作健康、有序地全面开展。

2、树立典型,加大“三个宣传”。

为了让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们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并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媒介宣传。充分借助乡村广播、有线电视计生专题节目及计生知识小册子等方式,反复向全县群众宣传这一利益导向制度;二是入户宣传。在每年小额贴息贷款发放摸底申请前期就开始宣传发动,通过乡村干部、小组长、协会会长等进村入户宣传,同时在县、乡、村主要路口悬挂标语,做到家喻户晓;三是榜样宣传。及时总结小额贴息贷款示范户致富的经验做法,做到树立榜样,推广典型。为强化宣传效果,县委、县政府及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要树立帮助计生困难户脱贫致富为荣的思想,积极为计生群众贷款提供担保,确保为计生二女户、独生子女户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让群众明确贴息贷款是用于发展生产的专项贷款,不是救济金,需要按期归还,教育大家树立诚信还贷的意识。

3、巧妙助推,强化“六个服务”。

为把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这两项惠民工程做好,切实帮助农村计生家庭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我们巧设“助推器”,全力“接地气”,做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让有限的资金在短期内发挥最佳经济效益。一是设立专户,方便借贷。全县农村信用联社均为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设立专户,一方面畅通了借贷渠道,另一方面又能及时将利息返还到户,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二是调查摸底,选准对象。按照“遵守计生政策,有致富愿望,有致富能力,生活比较贫困”这一要求,由县人口计生局、农村信用联社进行摸底调查,在筛选的基础上,确定贷款对象。三是严格要求,落实担保。我们动员在职相关干部职工为农村申请贷款的计生户提供担保,特别是鼓励发动挂钩乡村干部,尤其是副科级上以领导为挂钩村的帮扶户担保。同时,结合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对信用村(户)优先免担保贷款。四是精心指导,帮选项目。根据贷款对象自己提出拟发展的项目,乡、村干部从本地优势和贷款对象个人特长及市场需求的实际出发,认真帮助挑选、指导发展项目,引导受助对象施展一技之长,重点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的“短、平、快”项目。五是跟踪管理,做好服务。项目资金发放后,为确保发展项目快见成效,早出效益,县委、县政府要求计生、农业、茶叶等相关部门,把跟踪管理,搞好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周一服务”,跟踪贷(借)款资金发展的项目,及时做好服务。通过跟踪服务,起到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作用。同时,根据计生对象的要求,各级科技人员主动进村入户,提供市场信息、传授科学技术,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举办各种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让贫困母亲掌握1至2门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使她们逐渐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六是用好资金,按时还贷。按时足额回收项目资金是政府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县从项目实施开始到项目实施结束,始终抓住按时足额还款这一关键。一方面,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受助对象要讲信誉,守信用,诚信还款;另一方面,对少数因农副产品销售货款被拖欠、或一时产品滞销等原因影响按时还款的,各级计生部门和乡、村干部主动出面协调有关单位,帮助理顺关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之能按时还款。


4、引领发展,创新“3个模式”。

结合本地特色产业,以基地为抓手,着力引导计生户发展特色项目,帮助他们实现致富梦想。

一是建好特色基地,引领地里“掘金”。我们以市场需求为风向标,立足本地实际,引领有能力的计生家庭建好特色基地,以地生财,地里掘金。比如:凤阳乡借助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平台,帮助外出返乡独女户叶大忠夫妇发展金银花,通过3年扶持,叶大忠的经济实体得到壮大,创办了“凤阳乡基德村青年创业金银花种植基地”,为回报社会,他不断向家乡的困难计生户提供金银花苗木及技术支持,帮助困难计生家庭共同发展经济。而且为解除困难计生户的后顾之忧,叶大忠以“保护价”向他们订购金银花。通过引领带动下该村种植金银花群众23户(其中计生户12户)种植面积700多亩,仅这一项户均增加收入6000多元,使计生家庭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该乡官田村独女户缪文钦夫妇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致富后,在官田村开辟晚熟葡萄种植基地,成立了“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当地计生家庭种植晚熟葡萄。许多计生家庭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资金,或入股合作社或在自家田园里种植晚熟葡萄,通过几年的辛劳,随着晚熟葡萄销路的拓宽和价格的攀升,他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借助茶叶基地,武曲镇小溪村的二女户张国平、吴梅芳夫妇,依靠小额贴息和幸福工程项目款以及亲朋好友的借款,办起了茶叶加工厂,2013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竹管垅乡傍洋村二女户张恒元、吴明月夫妇借助计生项目帮扶款,改植新品种乌龙茶,仅茶叶年收入达8万元,同时还培植乌龙茶白芽奇兰茶苗,这项又有4万多元的收入。通过项目等资金扶持,近两年来全县就有300多户计生户成了种茶大户, 1000多人走上了售茶之路,出了一批远近闻名的售茶能手,这些计生家庭均依靠茶过上了好日子。

二是借助“乡村游”,巧赚“旅游钱”。我县地处闽浙边界,拥有“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红色革命根据地”、“世界廊桥之乡”、“海西第一漂”等知名旅游资源,为此我们积极引领广大计生户,瞄准“乡村游”,在旅游景区经营小超市、特色小吃等,巧赚“旅游钱”,比如西浦村的二女户繆忠义、叶阿莲夫妇就利用家在旅游景区这一有利条件,借助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的扶持,用心经营米糕特色小吃,去年终于搬进了新房圆了安居梦,过上了舒心的生活。根据多数游客喜欢农家小吃,青睐乡野风味,我们又引领计生户在自家门口开办“农家乐”。犀溪村和西浦村许多计生户运用计生项目帮扶款,率先办起了数家“农家乐”,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也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通过犀溪“农家乐”的辐射带动,全县其他乡镇如南阳、清源、大安、平溪等乡镇也结合各自的特点,纷纷引领计生户办起“农家乐”。现在“农家乐”已成了广大计生户发家致富的“聚宝盆”。据不完全统计,“乡村游”为计生家庭带来的经济收入每年不下100万元。

三是依靠联合体,先富带后富。我们通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项目的资源整合,引导有经营理念的计生对象三五户组成“联合体”,帮扶他们走上致富路,同时借助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一批想致富却苦于没门路的计生群众共同致富。斜滩镇二女户杨美莲、杨美琴和池小英三人在斜滩镇计生协会的引导下,联合组成了一个“计生联合体”,共同经营一家照明店。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斜滩镇计生协会帮助他们向信用社申请贷到计生小额贴息款5万元,申请幸福工程款3万元,目前生意红火,人均年收达5万元以上,几年来三户人家由此走上了致富之路。为了带动更多的计生家庭发展致富,近年来杨美莲她们主动吸引身边的计生家庭姐妹入股,开办灯具连锁店,现在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办了3家灯具店,参股经营的计生对象达10多人,从此带起了一批计生家庭。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