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桐山街道“五到位”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

www.fjsen.com 2015-06-10 17:09:50 李雄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10日讯(李雄) 新时期,随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行政手段的弱化,公平、公开地做好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到位,成为基层做好计生工作的一道重要防线。福鼎市桐山街道落实“五到位”,进一步加强我街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2015年征收社会抚养费82例总额220万元,对违法生育拒缴社会抚养费的5对夫妇纳入征信黑名单,维护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严肃性,遏制违法生育行为,稳定低生育水平。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位。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形成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社区)主干带头抓的工作格局,强化职责,确保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责任落实。

二是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通过发放催缴书等开展送法到户活动,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让广大群众了解违法生育行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消除个别超生户心理不平衡的疑虑,提高执法人员严正执法的意识,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摸清底数、清理到位。对征收社会抚养费对象和以往征收未终结的对象进行统一排查,建立独立档案,做到征收对象底数清,征收数额清,对象基本情况清。实行村(社区)量化职责,责任到人,下决心从个别影响恶劣的、从容易执行且故意逃避征收的对象入手,集中开展全街道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工作。

四是依法征收,程序到位。严格按照《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的相关规定依法征收,规范征收程序,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做到阳光征收。对个别拒不交纳和逃避征收人员,结合市计生局及司法部门,通过零笔录、主动调查取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纳入征信黑名单等手段,形成执法合力,做到征收一个,震慑一片,执行一例,教育全村的效果。

五是督查评比,奖惩到位。对社会扶养费征收进展实行"每周通报、半月督查、评估排名",奖优罚劣,同时,将各村社会扶养费征收开展情况纳入年底村级事务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奖惩,稳定低生育水平。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