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为计生“三送融情”——记计生协会会长胡宗瑜

nd.fjsen.com  2015-06-11 08:56:05 钟兴伟 林海杯 林云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的田间地头、白木耳菇棚、果园、渔排和居民家里,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位70多岁、精神矍铄的老人身影,宣传计生国策、发放宣传纪念品,忙的不亦乐乎,他就是村计生协会会长胡宗瑜。

湾口村人口2200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受传统婚育观念的影响,该村计生水平滞后,超生现象时有发生。胡宗瑜1997年任该村计生协会会长后,认真抓好宣传教育、入户访视、“三送融情”、公益事业、扶持计生困难家庭等工作,扭转了该村计生落后面貌。2010年湾口村计生协会获得全国先进单位,2011年胡会长获得省级计生个人先进工作者。

胡宗瑜热心计生工作,每年坚持将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知识印制宣传单发放给广大育龄群众,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组织举办文娱活动。为提高“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质量,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湾口村婚育新风舞蹈乐队,乐队表演活动以结婚为主,分迎亲、婚礼主持、新婚祝辞、歌舞表演、闹洞房五个部分,乐队将宣传计生国策、勤劳致富等文明健康的歌曲,如《甜蜜的红丝线》《山里的妹子爱唱歌》《好日子》等编进节目里,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争相邀请,成为村里结婚典礼不可缺少的一个主题。

为促进计生工作开展,胡宗瑜提出“十上门”、“七带头”、“六个一”等工作方法,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全市得到推广。长期以来,他始终把关心计生困难户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计生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帮扶服务。二女扎育妇占凤桂,2004年12月丈夫患癌症住院治疗,花光积蓄,2005年1月份又病故,负债累累,两个女儿又在上学,生活非常困难,胡宗瑜了解情况后发动群众开展捐款活动,共募捐5800元。又帮助申请的10000元贴息贷款,并发动会员在生产生活中予以帮助。(钟兴伟 林海杯 林云)

  • 责任编辑:谢惠丽     关键字:计生 协会会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