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七都:编织“扶持保障网” 托起计生特困家庭幸福梦

www.fjsen.com 2015-07-01 16:28:22 陈秀莉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日讯(通讯员 陈秀莉)清晨,天还未露白,一位清洁工人正认真地扫着街道,一边还捡着废瓶罐子往编织袋里放,一上午就这样拖着清洁车走街串巷,打扫着宁静的小村庄,他就是七都镇东岐村陈妹干。

计生帮扶点燃新生活

陈妹干,今年48岁,因智力缺陷,诊断为二级智力残疾;他的妻子黄小英,视力一级、肢体四级残疾,属多重残疾患者,他们平日靠做点简单的农活儿为生,也仅生活在一间昏暗的泥土房里。这对贫苦夫妻于1995年8月收养了一女陈丽容,并于2003年生下女儿陈丽倩。为落实国家政策,黄小英马上实行了女性绝育术。

2010年8月,陈妹干不堪家庭重负,终于病倒了,被诊断出肝硬化、胃出血,需长期住院治疗,这无非是给一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当一家人急着像没头苍蝇的时候,七都镇计生办得此消息,立刻组织人员上门慰问,送上了2000元慰问金,并详细了解了他的病情和家庭情况。不久,还为陈妹干在村里谋了一份清洁员的工作,每月800元工资;同时,还向镇民政办申请了低保,每月480元补助,残联给予他的家庭每月100元残疾人补贴,这便保障了这一家四口的最低生活水平。陈妹干对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十分珍惜,不论日晒雨淋,他每天总是起早贪黑,勤勤恳恳,把包干区域打扫得整洁如新,街坊邻里对他也是赞不绝口。

计生帮扶托起大学梦

2014年7月,陈丽容以文科522的高分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录取了,一家子都沉浸在了被录取的喜悦中。可陈妹干又犯愁了,这高额的学费把他着实难住了。一个收入微薄的家庭,怎么支持得起一名大学生呢?陈妹干又想,孩子如果没有更高的文凭,又怎么在今后的社会中立足呢?在他们这样的家庭,能考出一名大学生,又是多么不容易的呀!经过商量,他们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支持孩子上大学,他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一道理。陈妹干东拼西借了2000多元买来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靠短途载客为女儿赚取学费,但这要离5000元学费还真是望尘莫及。

东岐村计生管理员黄爱云得知这一情况后,找到了镇计生办汇报此事。镇计生办结合本镇实际,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春助耕、夏助残、秋助学、冬助老”工作机制。镇计生办和计生协会通过“秋助学”这一契机,组织开展“关爱女孩求学路”行动,把陈丽容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与其签订了一份为期四年的助学协议,在她上大学的四年里,镇计生办和计生协会每年无偿资助3000元学费,只希望她不要因为担忧学费而放弃学业,能学有所成回报社会,这也是迄今为止蕉城区第一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助学协议。据悉,陈丽容在大学里申请了困难补助金,成绩一直很优异,获得过奖学金,且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课余时间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同时,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主动去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们,传递着正能量。

计生帮扶实践“夏助残”

镇计生办积极推行与残疾计生户有关的事“马上就办”制度,单列一项救济款5万元专门用于保障残疾计生户生产生活。对于陈妹干一家,计生办帮助其向镇民政办申请特困救助,获得5000元的危房改造款。陈妹干一家欣喜地改善了家庭居住环境,让这个家亮堂如新,他们在七都镇编织的“扶持保障网”里朝着美好的幸福梦前进。他曾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镇政府,向帮助过他们的人们表示了感谢,是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的家庭走出了困境,让他的女儿走进大学校门,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