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洪口乡“三位一体”帮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

www.fjsen.com 2015-07-18 19:39:40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8日讯(颜宁新 范桂洪)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洪口乡计生办、计生协会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帮扶标准,积极探索“经济帮扶、亲情关怀、养老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努力解决好困难计生家庭特别是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经济帮扶。一是提高特扶金标准。在市、区规定的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100元,使农村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扶助金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00元和300元,所需资金由乡、村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承担。二是免费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农村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门,由乡、村2:1比例承担。三、及时紧急救助。计生家庭遭遇意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人身伤害或重大疾病的,给予1000-5000元的一次性紧急救助,截止目前,共紧急救助10个计生家庭,发放救助金3万元。四是集中走访慰问。利用春节、5.29、端午节等节日,对困难计生家庭进行集中走访慰问。

亲情关怀。一是进行心理干预引导。聘请心理咨询师和村级志愿者队伍,通过健康培训、交流互助等方式,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二是开展结对帮扶。乡里成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户帮扶和生育关怀志愿者服务队伍,对全乡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展“六关爱六帮扶”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亲情关爱和养老帮扶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三是提供健康服务。乡级计生服务站和卫生院每年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并建立巡诊服务制度。

养老服务。乡计生协会积极参与社会化养老工作,根据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的需求和意愿提供相应的养老帮扶。一是优先安排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入住敬老院,60周岁以上不愿意离开村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低费、优质的养老服务,乡、村两级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元的生活补贴。二是居家养老扶持。对70周岁以上生活难以自理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按需求提供每人每月不低于10小时的家政服务。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去世后,由乡计生协会、民政办共同负责提供殡葬服务。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