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海岛乡计生协 精准扶贫助农户

www.fjsen.com 2015-07-18 19:48:41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8日讯(钟致强)喔喔喔,一只羽毛亮丽的大公鸡站在小山丘上昂首曲颈,正在引吭高歌,犹如一位初登舞台的男高音歌唱家,神采风扬、容光焕发,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旁边的池塘里一大群田鸭正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几百只母鸡在大榕树下吹着海风,悠然自得的觅食。这一幅幅生动活泼的画面正是由霞浦县海岛乡广桥岗山顶上的生态养殖场所构成的美好景象。

“经过乡政府和乡计生协会多年的帮扶,现在农场内家禽品种丰富。茶花鸡400多只、乌骨鸡300多只、太湖鹅300多头、金定鸭800多只,扣除了各种成本费用,一年也有20—30万元,手头富裕了,日子也轻松了。”农场主老张一边掰着指头一边兴奋地介绍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家禽多是生活在人造的环境中,采食添加有促生长素在内的配合饲料,因此,尽管生长快、产量高,但其品质和口感差,而我则采用标准化、高效化的生态养殖生产,使传统的农业养殖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今年已年过50岁的张庆官,曾任村主干13年,在任期间一直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现如今年纪大了,两袖清风退下来,却始终心系百姓,难忘民生。谈起创业的初衷,张庆官感慨无限:“当初的广桥岗小山村是一片荒凉的萧条景象,村落之间零星地坐落着数间低矮的土坯房,由于村里的劳动力多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些孤寡老弱,失去经济来源的孤寡妇人们唯有通过养些鸡鸭,种些蔬果来贴补家用,生活过得非常拮据。”这一切老张全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着莫不如自己办家家禽养殖场,将各贫困户的家禽一起统一化管理,通过集约化的生产和高效化的生态养殖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

有了好的想法就要付诸实践,经过一番精心的准备,老张的养殖场便张罗开了。他首先收购了贫困户们的家养鸡鸭,并从外地进了许多优良的品种,然而创业的初期并不如老张预想地那么顺利,由于经验的缺乏,而导致鸡鸭死亡了很多。后来乡计生协会在了解了老张的情况后,牵头联系了兽医站的工作人员,给老张带去了帮扶和指导,并教会了老张各种防疫技术,如给家禽打疫苗、阉鸡等防疫措施。

现今,老张的生态养殖场在乡计生协会和兽医站的帮扶指导下,已逐步走上了正轨,家禽销售供不应求,事业蒸蒸日上。同时,老张还聘请了多位乡里的计生困难户一起帮忙打点养殖场,不仅解决了困难户们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乡亲们共同创业致富的干劲。望着棚下啄食米粒的小鸡,宫东村二女贫困户郑月玲说道:“以前,家里有两个小孩,丈夫又长期卧病在床,一家的生活全靠低保支撑,日子过得十分艰辛,现今在养殖场里工作,不仅有稳定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可以说老张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2014年3月乡计生协会将老张的养殖场作为创业示范基地,并帮助申请了小额创业贷款5万元。

“如今还需要更多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如扩建养殖场、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形成生态的环保立体养殖,扩大销售渠道,同时带动计生家庭发展养殖,与他们共同走致富道路。”张庆官眯着眼睛,对未来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