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互联网非法行医:朋友圈"美容师"注射减肥针致消费者休克

互联网+非法医疗竟抢了先机
www.fjsen.com 2015-07-29 17:03:59 罗志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报载,微信朋友圈招来“美容师”,一位求美者在接受溶脂减肥针注射后,因急性过敏性休克进了抢救室。近日,这起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医疗的案件已被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查处。当“互联网+医疗”正规军正在谋求突破时,非法行医也在试图搭上技术革新的“顺风车”。作为移动网络发展前沿城市之一,浙江省杭州市卫生监督机构正在开辟新的战场,在虚拟网络和真实世界里,与非法行医者继续博弈。

互联网与传统医疗相结合,迟早会对诊疗习惯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给医疗体系带来变革。但也要看到,合法医疗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非法医疗也同样可以。假如“互联网+非法医疗”走到了前面,那么,其危害程度和打击难度都将成倍增长。

首先,借助互联网,非法医疗藏得更深。互联网上的非法行医有隐匿的身份,会有相对封闭的环境,并且总是通过网络单线联系,凭现有的技术手段,很难监管。

其次,非法医疗利用了互联网,影响面更广,危害也更大。互联网上的非法医疗,可相隔千里进行诊疗,且网上非法医疗可能面对的是整个互联网用户,不像传统的非法医疗那样,局限于一条巷子或特定的群体。同一位冒牌医生,他是否利用了网络,影响和危害程度则大不相同。

此外,网上非法医疗的形式也会更加多样。从近期出现的事例看,有直接诊疗开方的,有借美容健身等来伪装的,就连“医托”也利用了互联网,号贩子也通过预约挂号APP手机软件来贩号套现。

可以说,“互联网+医疗”在哪方面有创新和探索,“互联网+非法医疗”就会如影随形,甚至还会跑到合法医疗的前面,抢占互联网先机。当合法医疗还在讨论是否允许个人上门服务时,网上的冒牌医生已进入家庭并实施非法诊疗。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发展“互联网+医疗”必须做到趋利避害。开发任何一种互联网医疗技术,都要首先想到它可能被非法利用,都得做好相应防范。网上诊疗监管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相关制度还不健全,也缺乏具体的案例可供参考,更缺乏专门的监管队伍,这些短板应尽快补上,如此才能确保“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罗志华)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