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霞浦:创新破解社会抚养费征收难题

将拒不缴纳社会扶养费对象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管理
www.fjsen.com 2015-08-05 15:24:30 欧招生 王建军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5日讯(通讯员 欧招生 王建军) 福建省霞浦县以开发计生征信系统为抓手,创新推出将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对象作为失信人、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管理的办法,在破解社会抚养费征收难题上实现了突破。6月8日,国家计划生育综合调研组来霞开展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3年10月,霞浦县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督促全县14个下访工作组,虚心听取、收集广大基层干群对社会扶养费征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通过认真疏理,并组织计生、法院、财政、人行及各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专题沟通与协调,出台了《霞浦县关于启动将违法生育对象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点对点征信系统管理的通知》和《霞浦县关于启动对拒不缴纳社会扶养费对象纳入我县征信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县步调一致、强化落实。

营造推进工作的氛围。县里编印30000多本计划生育宣传册,督促乡镇(街道)发放到每位育龄群众的手上,加深他们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认识。同时要求各村设立计划生育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社会扶养费征收的情况。县计生局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霞浦县关于启动对拒不缴纳社会扶养费对象纳入我县征信管理的通知》,并在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县城繁华大街等部位分别设立电子屏幕,24小时滚动公布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失信人名单,方便群众监督违法生育人员缴纳社会扶养费,形成推进工作的浓厚氛围。

搭建征信管理的平台。县计生局组织开发计划生育征信系统,集合法院强制征收社会扶养费对象、计生奖扶政策落实等信息,并将其中拒缴社会扶养费对象的信息,纳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严格要求乡镇计生办,及时采集、录入和上传相关的信息,并加强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沟通,建立完善拒缴社会扶养费对象信息即时纳入或退出的机制。认真督促县内各商业银行在承办贷款、担保、信用卡发放时,及时登陆查询计生征信情况,认真落实不受理拒缴社会扶养费人员申请的规定。目前,全县已纳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的计生失信人721人,其中,拒绝受理拒缴征收社会扶养费人员申贷50人,取消担保资格5人。溪南镇信用社在受理扶持海上养殖2000万元贷款中,通过查询发现其中两名养殖户已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当即拒绝受理其申贷并说明了原因。两名挨了“当头一棒”的养殖户,不久即与镇计生办签下了分期缴纳社会扶养费的协议书。

完善齐抓共管的机制。霞浦县十分重视建立完善部门齐抓共管计生工作的机制。去年举办了全县社会扶养费征收政策执行工作培训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执行政策的水平,明确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职责。县人行主动安排专人负责审核乡镇(街道)拒缴社会扶养费人员的名单,督查各金融机构落实相关的规定。县人民法院在专门配备一名法官审查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保证乡镇移交案件随交随审的同时,还增收4名执行局协警员,专职配合乡镇(街道)强制征收社会扶养费。去年以来,全县被列入“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的违法生育夫妇,累计103对(人)。长期在浙江做生意的松城街道后港村林某某,违法超生一孩却拒不缴纳社会扶养费。去年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后不久,林某欲外出谈生意,购票时即被机场、火车站告知其身份证已冻结,林某只好主动坐客车回霞浦,缴纳了37500元的社会扶养费。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