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医学健康科普呼唤技术规范

www.fjsen.com 2015-08-20 16:51:36 罗刚 来源:健康报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医科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办的“权威医学科普内容质量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呼吁,作为低频强需求的医疗健康科普内容,需要相应技术规范作为支撑,确保内容权威科学可靠。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表示,医学健康科普是一项投入小、产出大的事业,也是完善我国健康促进体系的重要一环,社会各方都很有积极性。作为一项专业技术,医学健康科普也需要出台相应的共识、规范、标准,才有助于保证内容的生产、传播等各环节的规范有序。正是基于此,中国医科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在宣传司支持下,组织专家编写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技术指南》(日前已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下发)、《医学科普文章写作要求》、《医学科普文稿编辑加工要求》、《医学科普微视频质量控制规范》等规范,为医学健康科普提供了技术性保障。

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副所长赵立新指出,不久前科普研究所主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医疗健康内容是一种低频强需求,即场景出现的频率不高但一旦出现通常都是刚性需求,用户可付出的成本高。这就决定了网民对于医疗健康内容的关注度非常高,统计显示,在8个科普主题中医疗健康内容的搜索占比为57%,超过食品安全、应急避险等其余7个热门科普内容的总和。同时,超过85%的人认为自己难以或完全不能判断医疗内容的正确性,对于医疗健康内容的获取具有主动性,对质量要求也高。因此,强调医学健康科普的规范与权威至关重要。

中国医科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燕、中国癌症基金会秘书长赵平、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科普部副主任李雨波等专家也表示,医学健康科普具有不完全性、可识别性、复制传递性、时效性、载体依附性、真伪性等特征,要在技术规范的支撑下,在科学、权威、公益、可持续方面探索出一条有序发展的路径。(记者 罗刚)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