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周宁县全面开展灾后对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

www.fjsen.com 2015-08-25 13:04:1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蔡细忠) 饮用水卫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群众的身体健康,饮用水不卫生对传播疾病起着重要的媒介作用。饮用或接触了受病原体污染的水将会引起介水传染病,如痢疾、霍乱、伤寒、传染性肝炎、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等疾病。特别是受强台风袭击影响,部份乡镇村庄的饮用水受到严重污染,安全饮用水受到威胁。为此,“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乃是当前周宁县饮用水卫生监测的重点要务。

周宁县疾控中心依照《2015年福建省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方案》结合周宁县作为福建省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点之一,对全县安全饮用水进行监测,全县共设饮用水监测点21个,农村饮用水监测点44个;该中心专业人员于5月中旬进行一次安全用水监测工作,分层随机抽样采集城区出厂水、末梢水、二次供水等监测点21份水样;枯水期农村饮用水监测点的设置充分考虑水源类型、水处理工艺、供水方式和规模等因素,也按分层随机抽取的原则,在每个乡镇抽取3个村,采集农村集中式供水出厂水和末梢水3份;采集农村学校自建供水系统水样2份;采集农村分散式供水水样2份,共计采集农村水样44份,累计完成65份水样的采集工作。8月11日周宁县受“苏迪罗”强台风的袭击,部份乡镇村庄饮用水安全受到影响。该中心工作人员不怕辛苦,再次,深入受灾乡镇村庄重新采集,发挥疾控人员吃苦耐劳的精神,相互配合,认真负责,中午不休息连续工作,在短时间内,把城区21个单位和9个乡镇的20个村、2所学校的采样任务圆满完成。经县疾控中心检验科检测,共计免费检测36项,为每个监测点(村)免收水质检验检测费2000多元,全县约计10万元。水质检测结果报告形成后,做为当年的饮用水监测情况及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技术数据。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