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生育关怀创业园 圆了计生贫困户致富梦

www.fjsen.com 2015-09-09 13:42:2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9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曹春福) “生育关怀创业园”是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扶助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种新模式。该模式是将40万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和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捆绑,集中投入当地千亩高优农业园中,创建“生育关怀创业园”,由经济能人黄灼平和温喜花两对夫妇带动帮扶30位贫困母亲入园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和苗木培育,就地创业脱贫致富。30位计生贫困母亲与农业园签订合作协议和购销合同,采取连片种植、统一施肥、统一采摘标准、分户管理的办法,共同参与高优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入驻园区创业的计生贫困户,除享受园区的优惠政策外,还享有免费试栽新品种、免费测试土壤肥料含量、免费田间种植指导、免费参加培训班、免费领取种植技术丛书等多项特殊服务。“生育关怀创业园” 帮助计生贫困户低价购买优质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并推行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配送肥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购销的“五统一”标准化种植,实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保证产品绿色指标,解决销售难题,还通过组织技术培训、免费推广优良品种等方法,帮助计生贫困户学习积累高新农业种植经验和技术、解决就业问题,为贫困家庭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

“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土地、农资、资金和技术指导,还搭建起销售平台。这统一管理、统一标准让我们安心不少!”二女贫困母亲雷爱英笑着说,她与其他29位贫困母亲在园区过起了“亦工亦农”的劳作日子。

而作为致富带头人的黄灼平、温喜花夫妇如今已是赤溪镇现代农业生产的“领军人物”。“我也是‘二女户’,当初如果没有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的资助,我们家哪有今天的好日子!”黄灼平笑着说。从最早的甘蔗种植,到如今在农业园承租30多亩土地,种植着30多种果蔬,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着几百亩土地。可以说,黄灼平夫妇在赤溪的田野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他们的致富愿景。

赤溪镇以“生育关怀创业园”为载体,走产业化扶贫路子,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示范带动更多计生贫困家庭大胆进园创业,帮助贫困母亲学习积累种植经验和技术,使越来越多的计生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帮助当地政府解决计生“三户”的就业、贫困母亲家庭早日脱贫致富、创建和谐计生工作局面的难题,实现农业园、贫困村、贫困户三赢,社会效益显著。该镇连续9期幸福工程项目共投入148.5万元,累计帮扶175户计生户走上致富之路。“幸福”在希望的田野上,计生贫困户在计生惠民政策的帮扶之下努力发展生产、勤劳致富,经济有了甜头,生活有了奔头。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