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李墩镇幸福工程工作先进典型菊美合作社事迹

www.fjsen.com 2015-09-25 12:06:3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胡自励) 鹰潭大山走出来,来到的还是大山,但是这是滨海的大山,在这里,从鹰潭嫁到陈厝村陈小菊的山一样的坚强意志不仅没有改变,还多了一样海一般的胸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计生小组长,她平平淡淡的创业,没有广博的学识,没有舒适安逸的环境,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但是她用自己的细心,与群众心贴心,组织全村在家妇女二十余户共同成立菊美合作社共同致富,实践着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01年,陈小菊加入了党,成为一名党员,担任村计计生小组长。是村干部了,每个月有工资领了,心里那种淡淡的快乐,在生活中成了喜气。但干好村里的事之余,怎么通过创业带领大家致富,用自己的升官的喜气带给大家贵气,成了小菊心中的一个结。想了很久,古人不是讲天时、地利、人和,人和自己有了,陈厝是小平原,周宁的天时在于夏天不热,为何不利用这个契机,像邻村那样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呢?可种什么好呢?思虑很久,既然老天给了不热的天时,城里人又爱吃花菜,就种怕热的花菜,市场给的机遇不就抓住了吗?可蔬菜种植的经验又不足,得有人帮助,才行。可找谁呢?想来想去,李墩的种植大户李妙枝种了好几年的花菜,他带头的周宁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合作社有一定名气,和他合作,借船出海,不就风正气顺,成功在望吗?

经过和李妙枝协商,达成了合作的意向,李妙枝负责技术,陈小菊负责生产、销售,资金上各出一部分。花菜虽然好种,但也要注意解决好育苗、施肥、打害虫三个重要环节。就育苗,我们向李妙枝请教,知道种子消毒才能避免细菌感染,做好种子的消毒工作,确保了种子的顺利出苗,而且出好能抗病虫害的好苗。虚心向书本学习,诚心向其他人学习,终于花菜种植的三大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看着盛开的花菜,小菊和计生户的妇女们心里乐开了花。


时间一天天过,蔬菜生产一步步走上轨道,这时小菊犯傻了,因为从弟弟那里借来的钱买完肥料,所剩无己了,而在菜地打工的妇女的工资又要付。面对着要工资的妇女们,自己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想来想去,还是等一季菜卖了再付工资,看行不?出乎自己的意料,村里的二女户等的妇女是那么的理解自己,是那么的支持自己,都同意工资等菜卖了再付。同

得天时之利的花菜,福安人慕名而来,看的心里高兴,一下子就把大部分的花菜给买下了。大部分的花菜的销路得到解决了,剩下一小部分,怎么办呢?自己跑市场,跑批发市场,是辛苦,但能把全部的花菜卖掉,值。于是叫了车,小菊和爱人一起跑市场。路虽远,但皇天不负有心人,一番努力之下,所有的花菜都卖掉了,喜气传遍了村里。

花菜卖的不错,后续的发展,想着把规模扩大,成立个合作社,有个规模效应,这样成本会下来,效益会上去,同时也可以扩大对于村里在菜地打工的妇女的带动作用。可钱从哪里来呢?这时听说镇里面有幸福工程工程款,这不是一个极好的借钱谋发展的机会吗?于是自己就与镇里面的协会领导积极沟通,争取支持。考虑到自己过去为村计生工作做出的贡献,协会领导大力支持,明确表态给予10万元的项目款,助力菊美合作社的发展。

合作社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以科技促增收”这一目标,按照“共同承担义务、共同享受收益”的原则,实行规模化经营,推行标准化蔬菜生产,实施统一供应种子种苗,产中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服务,产后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农民采取资金入股、共同运作等方式参加合作社。合作社充分吸收陈厝村的剩余农村劳动力二十余名,组建成专业生产队,不仅缓解合作社劳力不足问题,增加了没有种菜的村民的收入,而且统一运作,极大的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目前,该社合作经营土地100多亩,其中种植花椰菜80亩,白菜20亩,养殖山羊一百多头。期间村里的二女户陈贻美家里两个女儿上学,家庭负担重。小菊主动上门邀请陈贻美到合作社打工,陈贻美欣然同意,一年下来,打工赚了六七千,加上她自身种点玉米和花生,家庭走出了困境,女儿学习成绩越来越棒,一步步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看着自己带动的村妇女走向幸福和谐,让自己对于合作社的经营多了一份扶贫的特殊意义与喜悦之感。


小菊在自己的努力和乡镇领导的帮助下,借助科技手段,向科技人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有经验的群众学习,合作社种菜走向了规范化的发展道路,菜的质量步步提高。小菊种的花菜获得广大周宁消费者的一致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同时通过与市场对接,开拓销路,不仅有美誉度,而且获得实实在在的经营收益,收成好的一年经营产值可达70多万元,富了合作社社员,也富了广大打工的村民。目前合作社成员信心十足,努力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经营规模,实现发展的质的飞跃。

从鹰潭走到周宁,用鹰潭的山带给小菊的山一样坚强的意志,也让她学会了接周宁的地气,同时在周宁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自己融入乡村,团结带领广大计生户一起致富,为陈厝村的发展尽心尽力。在未来的发展旅途,小菊还将积极不懈的带动村民致富,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祥和的新陈厝而奋斗。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