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全面推进自治示范区创建

www.fjsen.com 2015-11-04 14:47:41 黄晓霞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2015年,蕉城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以解群众所需、所惑、所急为出发点,建立领导结对、机关帮联、社会帮扶、企业帮建的四项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计生职能部门和计生协会网络的优势,整合各界社会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变过去的“大水漫灌”为现在的“精准滴灌”,在精细管理项目、创新救助方式、强化评估制度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果,切实解决计生贫困户脱贫无策、致富无门、发展无力的实际问题,向全面实现计生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扶贫目标迈出一大步。

蕉城区积极探索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分类扶持动态管理,努力实现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确保顺利完成扶贫工作目标。据统计,全区计生家庭扶贫对象有519户,区协会针对不同情况分成四种类型进行帮扶:一是对致富愿望强、有劳动力、有产业基础的计生户实行“活血”帮扶,力争形成产业大户,并对其他计生户产生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对无资金,有劳动力的计生户实行“造血”帮扶,增强其家庭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对无技术,但有创业潜能的计生户实行“补血”帮扶,提高其家庭经济发展水平。四是对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等特殊困难计生户实行“输血”帮扶,优先安排生育关怀项目,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提升其家庭经济生活水平。同时加强对各项目点的分类指导,精准细致地规划扶贫措施,在面上突出整体联动,在点上突出地方特色,“一乡一策、一村一法、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 区委、区政府还将全区519户计生家庭精准扶贫对象实行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实施“五个一”干部结对帮扶措施:一是帮助制定一项脱贫计划;二是每年帮助落实一笔2000元以上帮扶资金;三是帮助落实一名劳动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就业;四是帮助发展一个以上的脱贫致富项目;五是帮助推销一种主要农产品;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通过开展规划、项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户”活动,做到规划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干部跟着项目走,实现扶贫规划、项目、干部与扶贫对象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和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让计生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