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幸福工程让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家

www.fjsen.com 2016-01-27 15:09:3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家门口的致富路 “留守娃”不再留守

——幸福工程让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家

宁德卫计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出生不久,父母就远离家乡,到遥远的城里谋生糊口;当别的孩子都享受五彩斑斓的童年和花样年华时,他们却被留在乡下,孤独地像荒草一样生长。当与父母照上一张全家福都成为一种奢望,当与家长吃一顿团圆饭都成为一种梦想,孩子能不伤心失望?他们共同拥有一个酸楚的名字——留守儿童。

“三六九,出门走。”又到农民工外出务工时,但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黄家村的邱娟丽近年已不用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饱受与孩子天各一方的离别之苦,因为她在村里的“黄家蒸笼合作社”有了工作。

幸福工程受助母亲邱娟丽一边熟练地盘制着蒸笼,一边说:“我和丈夫原来在外地打工,孩子10岁留在老家读书,由爷爷奶奶带着,一年见不到几次面,经常生病、成绩也不好!听说村里办了一家蒸笼厂,打工收入也不错,最主要是能就近照顾老人小孩,我和丈夫就赶紧回来了。厂里上班时间很灵活,忙完家务事和农活,随时可以过来干活,吃饭时间带材料回家接着干,每人每月能赚3000多元呢!老家消费水平又比较低,吃住都在家里,这样每月攒下的钱反而比以前打工时更多!”夫妻俩现在已经是合作社的社员,年收入4万多元,再也不愁没钱给孩子上学、没钱给老人买药了!

黄家村是虎贝乡最大的行政村,过往每年大批人员外出,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看管和教育成为该村最大的问题!2013年,虎贝乡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充分调动计生贫困户的积极性,成立黄家蒸笼专业合作社。乡计生协会与合作社签订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长期合作协议,连续3年实施“黄家蒸笼合作社+致富能人+计生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由黄玉娟、黄彩彬等致富能人保姆式带动33位“无资金、无项目、无担保、无职业”的计生贫困母亲入社发展蒸笼加工生产,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项目实施后,受助母亲月均收入3000多元,形成了“一村一品”的计生贫困母亲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走出了蒸笼产业化发展的脱贫新路子。如今黄家蒸笼已成为黄家村的主导产业,蒸笼合作社从原来的50人发展到580人,年产值达1.5亿多元,年吸纳就业1200多人,其中妇女人数达800多人,女性就业人数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67%以上,带动周边村群众6000多户从事蒸笼生产,实现蒸笼产值1亿多元, 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该村114名留守儿童从此归零,当地黄家小学、黄家中学里济济满堂、书声琅琅,一方百姓举家团圆、安居乐业。幸福工程帮扶基地的建立,不仅帮助农村计生贫困母亲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让育龄妇女圆了家门口挣钱梦,还帮留守儿童找回了妈妈,留守的心不再孤独!

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的美翔服装厂,同样吸纳了100多名返乡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阮美银就是这家服装厂的厂长,也是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

“幸福工程款1万元,是无息地(借)给你,独生子女有一个小额贴息贷款,2005年它(计生协会)就同时帮我解决了3万元的资金,3万元的资金,对当时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帮助了!”谈起幸福工程的帮助,阮美银总是充满感激!

而谈到创业经历时,我们看到了阮美银性格中坚强勇敢的一面。“遇到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她们把所有的号码全部把它混在一起,我当时整个晚上都坐在那一直哭,我说怎么办啊,/我都是硬着头皮,晚上加班到很晚,我就要把它们清理出来,号码混掉,一件一件的比过,我一定要把它做会,一定要做成功/我这个人是比较好强的一个人,原来那么困难都挺过来了,今天有幸福工程在帮我,不是更好吗?”

在服装厂上班的幸福工程受助母亲马冬枝同样对幸福工程的帮助感激不已:“2013年我丈夫脑血栓瘫痪了,洋中镇计生协会把我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美银欢迎我到服装厂学艺打工,帮我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现在我的两个女儿都考上大学了,我非常感谢幸福工程,也非常感谢美银的帮助!”

2013年,洋中镇计生协会将美翔服装厂确定为“贫困母亲创业基地”,秉着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启动“致富能人+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精准扶贫项目,采取“大户带小户,小户带弱户(贫困户),全村共致富”的举措,通过协会推动、政策拉动、大户带动的方法,在致富能人阮美银的带领下,连续4年吸纳50多位“无资金、无项目、无职业”的计生贫困母亲“进厂务工、按劳取酬、入股分红”,促进贫困母亲增产增收脱贫致富。项目实施后,受助母亲月工资2000-3000多元,还获得入股分红款、年终效益提成及节日慰问费共2100多元,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幸福工程的帮扶不仅使阮美银脱贫致富,她还帮助家乡50多名贫困母亲解决了就业问题,吸引周边4个村庄100多名育龄妇女返乡就业,让当地187名“留守娃”重新回到母亲身边。2015年,阮美银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荣誉称号,成为蕉城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幸福母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个幸福工程帮扶基地的建立,为实现贫困母亲扶贫全覆盖、关爱全方位和管理全天候,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平台;一个个返乡家庭的回归,使曾经笼罩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渴盼、孤寂和失落,正在逐渐散去,这些祖国的花朵又重新绽放出了灿烂笑容。

“我没有妈妈,因为妈妈跟爸爸离婚后再也没有回来了,爸爸也去了很远的地方打工,我跟着叔叔生活,我从来没有背过这么漂亮的书包,也用过这么好的笔盒,今天城里的阿姨、叔叔把这些全部送给我,我今天真的太开心了!”这是赤溪镇夏村小学一位留守儿童在接受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林菊生春节慰问送来的“爱心书包”时说的话。夏村小学现有学生14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占了一半,是赤溪镇留守儿童较多的村庄之一。

赤溪镇是宁德市蕉城区外出务工最多,留守人群最大的典型乡镇。据初步统计,全镇共有外出务工劳力5000多人,占全镇劳动力总数的30%,产生留守人群3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200多人。农民工的来去,仿佛一场洪水,洗劫乡村的一切,被洗劫后的乡村到处都是孩子……他们大多数都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天在回家的路上,在门口的台阶上,在地头的垄沟上,每每想念父母,便开始凝望远方。而幸福工程帮扶基地吸引了大量农村贫困妇女返乡就业创业,贫困母亲不但能挣到不少于在外打工的钱,还避免了因外出打工,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幸福工程让农村贫困家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真情,温暖了留守儿童孤寂的心灵。

赤溪镇二女户黄灼平,曾与人合股收购茶珠补贴家用,但终因资金不足,经营举步维艰。赤溪镇计生协会为她提供了5000元幸福工程款,还帮助她贷到了2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黄灼平立即用帮扶款扩大了茶珠收购品种和数量,灵活经营。经过一年的努力,她不但如期归还了幸福工程款和小额贴息贷款,还被评为模范信用户。2013年,赤溪镇在千亩高优农业园创建“生育关怀创业园”,黄灼平与傅巧斌、温喜花、 周云珍等4位致富带头人共同联手,带领38位计生贫困母亲投入幸福工程款55万,进园发展特色蔬菜种植,计划用三年时间扶持计生困难家庭实现脱贫致富目标。项目实施后,受助计生户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推动山区村创建高山花生、甘蔗等创业基地12个,示范带动300多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使当地400多名留守儿童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倚靠的肩膀和一方可以仰望的蓝天。“生育关怀创业园”成为促进计生家庭发展的平台和载体,让政府赢得了口碑,群众得到了实惠,不仅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还让贫困家庭找回了久违的天伦之乐,实现农业园、贫困村、贫困户三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3年,七都镇计生协会在海禾食品有限公司设立“贫困母亲再就业基地”,公司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王桂珠创业造福众乡亲,实行“保底先分红、按劳月取酬、年终再分红、节日另慰问”的帮扶机制,20位贫困母亲连续两年共投入30万元幸福工程款,以“资金投资、进厂务工、按劳取酬、入股分红”的方式优先实现再就业。项目实施后,受助母亲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并获得不低于1000元的入股分红款、不低于1500元的年终效益提成及不低于500元的节日慰问金,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形成协会当“红娘”、公司帮就业、贫困母亲得实惠的机制。“贫困母亲再就业基地”不仅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和用工需求,还鼓舞了农村计生贫困家庭的就业热情,目前公司年吸纳就业1200多人,其中妇女人数达800多人,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67%以上,辐射带动4个村庄500多户计生家庭返乡在家门口轻松就业,带动当地农户3000多户发展海带加工业。如今,村里不再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迎刃而解。

幸福工程的成功实施,使蕉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脱贫母亲的典型,她们中有金涵乡金峰村“拖把达人”汤先英、赤溪镇由知村养牛状元傅巧斌、九都镇扶摇村客车女司机林晓星、漳湾镇鳌江村连家船上岸脱贫母亲郑维娇、洋中镇巨峰葡萄园园主陈余兰、石后乡下竹洋村农场主张小英、八都镇林洋头村蜜雪梨种植大户刘美珍……这些昔日的贫困母亲现已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她们是生育关怀帮扶活动中绽放最灿烂的“幸福花”。蕉城区系福建省首批幸福工程项目试点县,2015年幸福工程资金已达524.44万元,累计滚动投入幸福工程资金1687.5万元,救助贫困母亲2024人(户),惠及277个行政村8274人,受助户人均纯收入13857元,共产生经济效益295.75万元,脱贫率98.19%,资金回收率100%。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区建立16个幸福工程帮扶基地,为农民工返乡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吸纳了返乡妇女和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更多留守儿童创造了幸福!

蕉城区计生协会会长林碧娇无比感慨地说:“中国的问题,最牵动人心的总在农村;而农村中最牵挂人心无疑集中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农村父母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而外出打工,可孩子却因为他们的外出而成为问题。父母的痛心在于:他们打工所获得的,远远无法弥补他们离开给留守在家的孩子带来的伤害„„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下一代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俗话说: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留守儿童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我希望幸福工程能帮助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帮助留守儿童重新拥有温暖的家,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全社会的关爱,留守儿童必将会走出亲情缺失的阴霾,拥有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