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消毒餐具:能否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www.fjsen.com 2016-02-14 09:24:47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出门聚会,越来越多的使用消毒餐具。一些消费者反映,有的餐馆消毒餐具标识不明显,对其能否保证卫生感到担心。记者不久前对天津等地消毒餐具质量问题进行了追踪。

质量参差不齐,合格标识不显

“当我用筷子捅破这层塑料包装时,这些消毒餐具的质量是否达标,并不十分了解,也不知如何辨认?”天津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这个餐具有的没有标明包装日期,有的没有标注出厂检验合格证,真的很担心这些餐具是否符合卫生标准?

另一位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消费者,每次跟家人出去吃饭,拿到消毒餐具时都会在心里打个问号,即使勉强用了也得拿开水烫烫才放心。”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陈云奎表示,该市消协近期经常接到消费者关于消毒餐具的咨询,大多数都是问什么样的消毒餐具才能放心使用?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或者设施,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卫生规范。

但是,陈云奎表示,尽管国家有了不少规定,也不排除一些不正规消毒餐具企业不执行的情况,消费者在餐馆使用消毒餐具可能会碰上不合格的餐具。

天津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协会副会长李刚说,如果没有明确的厂家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消毒日期等,可能不是正规企业生产的消毒餐具,有可能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消费者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其标识。


准入门槛较低,管理存在漏洞

李刚介绍,随着一次性餐具逐步退出市场,作为替代品的集中消毒餐饮具具有节约资源、集中消毒保证卫生等优点,但这类企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内部管理以及行业监督还不够完善。

据了解,2014年,天津共有餐饮具消毒企业40多家,如今已整合为16家,日处理量近25万套。

“正规的餐饮具消毒企业是在天津市、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指导下的企业,已取得正规资质;但也有一部分作坊式企业选址邻近污染源、从业人员上岗无健康证、使用非食品级洗涤剂等,给消毒餐具质量带来卫生隐患。”李刚说。

记者日前走访了天津市武清区的一家餐饮具集中消毒生产基地,这里每天都要清洗4到6万套餐具,送往天津市的各大餐饮企业。该企业配备了流水线洗碗机和环保设施,整个生产分为餐具回收区、清洗消毒区、质检包装区、装箱入库区四个区域。

这家企业负责人张红新介绍,从天津市内各饭店回收来的餐饮具在餐饮回收区进行水分类机器除渣,在清洗消毒区域使用食品级氢氧化钠清洗油污,然后陆续进入高压喷淋和高温池侵烫、烘干机高温烘干后进入包装。

“整个流程下来十分钟左右,我们每隔一小时抽检一次,发现不合格产品拆包装打回生产车间重新消毒。消毒之后的餐具保质期在7天,把大肠杆菌等系列细菌杀掉,池子里的水半天一换,操作工每年都要体检一次。”张红新说。

之后,企业对包装完成的餐具进行质量抽检,在专业化检验室对产品的菌落总数、药物残留、外观清洁度等进行检验,判定全部合格后方可装箱入库发往相关单位。餐具包装上印有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等。

李刚表示,目前一些作坊式餐具消毒企业很难达到这样的质量标准,所以不合格消毒餐具在市场上依然存在。

质量不达标准,谁来监督检查

天津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消毒餐具质量,2010年天津市卫生、工商、食药监部门联合下发了有关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的通知,要求工商部门负责将相关企业信息通报给卫生部门,卫生部门负责对有工商执照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食药监部门负责对餐饮单位使用的餐具、饮具进行监管等。

有关负责人称,天津市还制定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的实施办法,要求相关企业选址、布局、设施以及清洗消毒过程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成品抽样检验和产品召回等卫生管理制度。

据了解,该市卫生部门每年组织开展辖区内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每年每户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抽检不少于1次。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制定了各种规范,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检查,仍不能让这些规范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

天津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可来电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消毒服务机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通报相关部门;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不合格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新华社记者邵香云、张建新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