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高度不稳定性齿状突骨折 在闽东医院有新解法

www.fjsen.com 2016-03-04 15:04:30 林永绥 卓蕾菁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3月4日讯(通讯员 林永绥 卓蕾菁)伤筋动骨百天难愈,说起骨折,大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医生手持冰冷钢刀切割皮肤,将钢板、钢钉植入患者体内,连着几个月打着石膏,绑着绷带,拄拐行走的样子。传统骨折手术给大家的印象深刻,为了克服传统手术弊端,在闽东医院骨折手术有新解法,闽东医院骨科医生将微创技术与接骨巧妙对接。2月27日,闽东医院脊柱外科医生们成功为一位61岁钟女士完成高度不稳定性齿状突骨折微创手术。

病例

高度不稳定骨折 医师巧手接骨

钟女士今年61岁,是家里的顶梁柱。上山砍柴不慎摔伤出现颈部疼痛伴活动受限。在家休息症状无好转,疼痛加剧,到医院就诊,在完善X线、CT等相关检查后,诊断为齿状突骨折(Anderson Ⅱ型)。脊柱外科刘成招主任医师介绍说,齿状突骨折是临床较常见的颈椎损伤,占颈椎骨折的 9%-15%,其中Anderson Ⅱ型齿状突骨折属高度不稳定骨折,目前仍是骨科难点之一,此类骨折容易导致骨折不愈合、寰枢椎不稳,进而导致脊髓及椎动脉的压迫或损伤,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影响患者呼吸、心跳中枢,威胁患者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刘成招说,钟女士年龄较大,还伴有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病症,如果是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势必会加重咽喉不适,同时恢复也慢。在经过多次术前讨论后,确定使用经皮空心钉技术行前路齿状突螺钉内固定手术方案。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精心周到的治疗,钟女士康复的很快。

“此种手术方法难度较大,我们能使用微创经皮空心钉内固定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很高兴。”刘成招说道,“手术切口仅1.5厘米,出血仅5毫升,如果选择传统手术,首先创伤会比较大,后期恢复慢,而选择使用微创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术后的患者恢复速度和效果要优于传统的开放手术”。


技术

微创手术 创伤轻、出血少、恢复快

什么是骨折微创术呢?刘成招解释说,一般骨折传统手术就是在断裂的骨头与骨头之间加钢板来固定。这种传统手术方法手术时切口大,一般在15—20厘米,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传统的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疗法的弊端集中表现在,骨折周围血运在术中遭到破坏,进而导致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愈合,严重时致残,而骨折微创术的切口控制在两三厘米以内,直接把钢板植入到骨头,这样不仅创伤小、出血少,患者恢复起来也变快了。

“要想把每台手术都做成无可挑剔的,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医生耐心、细心,同时还要有空间想象力。”刘成招表示,使用微创技术治疗骨折是个巨大挑战,需要有扎实的创伤理论及手术技巧,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同时手术医生要有“牺牲精神”,微创手术都是在X线透视下完成的,医生是承受着X线辐射危害在手术,目的是以最小的侵袭和最少的生理干扰达到治疗骨折,造福患者。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