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鼎市卫计局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身心健康心理干预团体辅导活动

www.fjsen.com 2016-05-10 12:20:56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10日讯  5月7日,我市卫计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心理服务团队走进贯岭镇排头村幸福苑、点头镇敬老院,开展第二期老年人身心健康心理干预团体辅导活动,当天共辅导老年人50人次。

活动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通过中医《穴位保健操》和《击鼓传情》等游戏,将老人的注意力集中到现场。同时初步与老人们建立情感联系,调动老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二阶段大家分组围坐一起,围绕本期活动的“活力”主题聊些家常,比如种菜、养花、采茶等。从小组分享到大组总结,帮助老人们回顾与体验自己生命中的活力,培养“活力人人有”的意识,并进一步强化“活力”的表现形式,提升老人们的自我认同感和幸福感。第三阶段通过互动性较强、易学性较高的游戏《苹果拍》和《知识问答》等,挖掘老人的积极情绪,帮助老人获得成就感和自豪感,为接下来的心理干预工作奠定一定基础。最后全科医生向老人们传授健康知识,宣传正确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依据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随着人们逐渐步入老年阶段,人们的认知能力、身体健康水平都有一定程度的衰退。在更多人眼中,农村老人是社会中较为弱势的群体,这对于老人本身、敬老院及其家属而言都是具有一定的压力。

该活动一方面促进老人重新评估晚年生活及意义,增强自信和价值感,另一方面,从老年人心理实际出发,探寻符合老人心理特点的心理干预方法,为推进成功老龄化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