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屏南认真实施“五大工程” 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

www.fjsen.com 2016-05-19 16:56:06 谢情华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谢情华) 屏南县代溪镇自2005年被确定为“关爱女孩行动”试点镇后,就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是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继续和深化,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证人口安全的有效途径,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有效载体。代溪镇认真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

1、实施“致富工程”。

代溪镇扎实开展计生“三结合”工作,加大对“二女户”的帮扶力度,通过制订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人,对“二女户”生产过程中进行全方位的帮助,资金上通过发放“幸福工程帮扶款”、“小额贴息信贷”、“妇联小额贷款”等给予帮扶。从开展幸福工程款发放工作至今,全镇共发放幸福工程款252.4万元 支持了484户次贫困母亲发展生产,发展项目20多个。其中2016年发放幸福工程500000元,支持了33户贫困母亲发展经济,使“二女户”在发展生产中有资金保证,就如忠洋村二女户韦梅花由于家境贫困,之前夫妇只能以种植水果谋生计。长期起早贪黑的他们却丝毫没有改变家中的经济状况,日子过得毫无盼头,全部收入只能解决一家子温饱问题,后来想到本地有很多竹子,材料来源方便,夫妻决定做竹业加工。苦无资金,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镇给予20000元幸福工程款。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他们发展竹业加工,截止目前为止,该夫妇进行竹业加工,预创收4万多元。

2、实施“成才工程”。

实施计生“三户”子女就学成才工程,严格按照标准减免学杂费,帮助农村计生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对“二女户”女孩上中学期间,每学期给予减免学杂费,对初中升高中的“二女户”给予加分照顾,考上大学的给予1000至1500元的奖励。2015年全镇共发放了14个上本科的“二女户”女儿的奖励金共计16000元。此外,还为在读的计生特困户的子女每学年提供1000至2000元的金秋助学金。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

3、实施“保障工程”

全面启动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人年均36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目前,全镇有196人领取了该项奖励金。在实施“农村低保”工作中,我们优先把贫困“二女户”纳入低保对象,全镇有78户农村计生“三户”计206人,被列入农村低保对象,占全镇农村低保对象的9.28%。

4、实施“亲情工程”

镇党委、政府将30户“二女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发动全镇干部全面深入挂钩“二女户”家中,切实解决“二女户”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二女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支持。同时,镇里还投入5万元建立了“关爱女孩”活动基金,对生女孩家庭的生产、生活提供热情帮助,重点帮助因家庭困难无法上学的二女户、纯女户解决就学问题。努力减少和消除社会性别不平等现象,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

5、实施“安居工程”

我镇出台了对住房困难的计生纯女户实行帮扶的优惠政策,规定在纯女户建房审批时土地部门要给予优惠照顾,村委会要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建房中的实际困难,镇政府要给予盖新房的“二女户”不低于1000元的补助。全年共有5户“二女户”盖新房,镇里共发放补助金5000元并争取上级补助6000元。解决“二女户”安居问题。如恩洋村“二女户”张凤娟因旧房子被台风损坏,镇里就及时帮她向上级申报并为她争取了各级帮扶助共计3000元,现在她已搬入了新房,还有我镇往里村因地质灾害需要搬迁,镇里对该村“二女户”额外多补助2000元。

相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并发挥全社会力量,相信“关爱女孩行动”将能更加深入,“二女户”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