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上市带来福音 江苏女性在长三角地区发病率最高

www.fjsen.com 2016-07-19 17:19:25 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苦等近十年之后,我国大陆第一个可用于女性居民预防宫颈癌的疫苗终于要上市了——18日,英国GSK公司宣布其生产的人类乳突病毒(HPV)疫苗“希瑞适”正式通过了中国的临床实验,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上市许可。这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的广大女性带来巨大福音。

“其实早在上个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发电子邮件给我了,告诉我‘希瑞适’很快就要批准上市的消息。”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医师、GSK宫颈癌疫苗中国三期临床验证临床项目负责人洪颖教授介绍说,她和她的团队从2007年起,就负责GSK公司宫颈癌疫苗中国项目的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工作,至今已经九年多了,现在终于成功了。

在我国,宫颈癌是排第二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5-44岁中国女性人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约占全球年发病率的14%,死亡率的12%;全国每年新发病约13万多例,患病率约为15/10万。而试验数据表明,适龄女性注射宫颈癌疫苗后,可以减少70%的宫颈癌发生率。

“宫颈癌是女性最致命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它也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类型。就江苏女性而言,宫颈癌发病率在长三角地区是最高的,发病高峰年龄为41-43岁,也是最年轻的,约比全国平均年龄年轻5岁。因此该疫苗上市,对江苏女性来说是最大利好。”洪颖说,因为诱发宫颈癌的病因已经十分明确,就是女性宫颈上皮细胞被HPV感染后,诱发癌变。在我国女性人群中,有11%-15%的人是阳性感染者。

什么年龄女性适合打该疫苗?到哪里打疫苗?洪颖说,理论上讲,未有过性接触的女性打该疫苗才有意义。一般推荐两种打法:11-18岁年龄段,打两针;19-26岁打三针即可,总费用大约3000元左右。当然年龄再大者,打该疫苗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目前,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经准许上市了,但从企业生产到打到用户身上,还得有段时间。

专家说,多个国家的防治经验显示,宫颈癌筛查配合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而在包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不仅将这一疫苗最适宜人群的青春期女孩纳入国家付费的免疫接种,同年龄段男孩也开始接种HPV疫苗,以保护更多的人远离宫颈癌的侵扰。

专家说,HPV病毒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病毒,主要通过男女性接触后传染给女性,然后该病毒就在女性宫颈上皮细胞中“安家落户”,长期的慢性刺激,会导致一部分易感女性发生宫颈癌。疾控部门曾做过一次调查,南京公共场所的电梯上,有30%按钮携带有HPV病毒。

据介绍,在欧美国家,宫颈癌疫苗早已上市多年了。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行。2007年HPV疫苗在我国香港上市,但在大陆一直未得到授权。但在我国,这片区域因相关原因仍长期处在空白。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HPV病毒分型非常复杂,中国人感染的亚型主要是HPV16和HPV18,而欧美国家人主要感染的是HPV52、HPV58等,因此西方国家的疫苗不能拿来就用,必须针对中国的情况开发疫苗,且要经过长时间的安全、有效性试验后,才能引入市场。

南京大学医学院博导、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专家胡娅莉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宫颈癌患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主要与现代人的性观念开放有关,过早的性接触是导致宫颈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因为越年轻女性,其宫颈上皮细胞发育越不成熟,抵抗HPV病毒侵袭的能力就越差。

打过HPV疫苗后,是不是不会再患宫颈癌了?胡娅莉说,并非如此,除了HPV16和HPV18外,HPV31、HPV33等也会导致宫颈癌。目前GSK公司研发的“希瑞适”疫苗,主要是针对中国女性中主流的HPV16和HPV18进行预防的,对其它类型并不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女性每年的两癌复查、健康体检仍然不能忽略。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