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上市刷爆朋友圈 能否让宫颈癌远离女性?

www.fjsen.com 2016-07-25 17:18:11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问有答】

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其预防女性宫颈癌的疫苗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将为我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作为全球唯一的癌症预防类疫苗,HPV的销售意义重大。

宫颈癌被称为女性“健康杀手”,是仅次于卵巢癌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子宫颈癌新发病例约为98900例,死亡病例约为30500例。

宫颈癌疫苗即将上市,面对这一“刷爆女性朋友圈”的事件,公众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到底哪些人群可以使用宫颈癌疫苗,效果又将如何呢?

疑问一:宫颈癌疫苗研发的依据是什么?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汉斯·约恩瓦尔表示,豪森的获奖成就是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即HPV,这种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99.7%的宫颈癌由HPV感染引起。

豪森教授对HPV导致宫颈癌的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证明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成员扬·安德松教授表示,基于豪森教授的发现,人类研制出了两种能够预防女性第二常见癌症——宫颈癌的有效疫苗。

疑问二:宫颈癌是如何产生的?

性生活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避孕套并不能完全阻断这一病毒的传播。HPV的感染非常普遍,只要开始性生活,就有可能被感染。性活跃期妇女HPV感染率约为50%~80%,并且感染时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不会被察觉。

但是,并不是感染了这一病毒就会得宫颈癌,HPV拥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50%~90%的HPV可在感染后数月到两年内被免疫系统清除,不会造成长期危害。只有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才会进展为恶性病变。目前并无治疗HPV的特效药物。

宫颈癌发生是一个长期过程,而现在的相关筛查技术已经成熟,所以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应当在30岁以后定期做宫颈癌筛查。目前,我国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不到适龄女性的14%。

疑问三:宫颈癌疫苗安全么?作用如何?

宫颈癌疫苗面世已经有8年,目前全球上市的疫苗共有两种,分别属于默克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这两种疫苗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使用案例达数千万,在经期也可以接种。

宫颈癌疫苗通常分3次给药注射,共需要6个月时间完成。第一个月第一次,第二个月第二次,第6个月注射最后一次。此次在国内即将上市的疫苗,也是采取3剂免疫接种程序,计划在2017年初正式上市销售。

接种之前,并不需要检测自己是否感染过HPV病毒。有的病毒在感染一次后会终身免疫,比如麻疹,但很可惜,宫颈癌不是。HPV16和18是目前最主要的高危型HPV,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引起的,目前的疫苗也主要是针对这两型。接种过宫颈癌疫苗后,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因为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

疑问四: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

根据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布的信息,此次获批的HPV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接种。

事实上,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对于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年龄不一样,因为各国女性性生活开始的平均年龄并不相同。而是否有性生活史,对于接种效果的影响反而大于年龄。宫颈癌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性生活以后,疫苗就不能接种。只是性生活开始后,感染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接种疫苗的效果自然不如性生活开始前。

对于孕妇而言,目前尚未发现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但由于没有足够数据支持,并不推荐孕妇接种。接种完疫苗后可以马上怀孕,如果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发现怀孕不用担心胎儿的健康,但建议停止继续注射尚未注射的疫苗,直至生完孩子。

对于男性而言,宫颈癌疫苗的作用可以预防生殖器疣,这是一种由HPV引起的肛门生殖器部位增生性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性传播疾病。但是,目前大部分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均未推荐男性接种疫苗,一是因为生殖器疣并不致死,二是因为目前发现男性接种后对女性预防宫颈癌未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