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计生扶贫 幸福上岸

记蕉城区漳湾镇鳌江船民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成效
www.fjsen.com 2016-08-03 12:04:2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钟雪珍 陈惠玲) “一艘破船挂破网,三代祖孙同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这是漳湾镇鳌江村“连家船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以“讨小海”为生,终年在海上颠簸,被戏称为“连家船民”。

近年来,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居住、生产、子女就学等问题,漳湾镇党委、政府积极帮助争取“造福工程”指标,特别是针对计生贫困家庭,漳湾镇计生办、计生协会把他们列为船民上岸定居重点扶贫对象。通过实施“幸福工程”,在争取省扶贫办“造福工程”每户补助3万元的基础上,属于独生户和二女结扎户的,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另给予每户补助5000元,其中属精准扶贫户或低保户的再给予补助1万元。目前,鳌江村150户连家船民中,二女扎户6户22人独生子女户6户18人均已幸福上岸。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沿岸拔起,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贫困户唐兵玉指着新房子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我今天也能住上这样一座属于自己的新房子”。

解决了住房,漳湾镇党委、政府毫不松懈,促进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提高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又一难题。如何解决连家船民的“搁浅”问题,如何实现“造血”,漳湾镇计生办、计生协会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为了解决计生贫困家庭生产生活问题,计生干部把“计生助福行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扶贫摸底中,制定帮扶措施,建档立卡,跟踪落实效果,同时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政策、项目帮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贫困户郑维娇在计生干部的帮助下,开始经营海产品,收入日常增加,同时解决了二个女儿就学问题;二女户陈爱芳长年以捕捞为生,上岸后,通过提供幸福工程款1万元和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养殖龙须菜,不仅增加了收入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帮助村里三户贫困家庭养殖龙须菜,义务传授技术,带动种植龙须菜。同时,漳湾镇计生办、计生协会还通过开展“幸福工程”创新帮扶模式,培育“公司+计生贫困母亲”模式,通过协会与企业合作,投入12万元参股分司,吸收临近村12户计生困难户到企业务工,让他们既当员工领薪水,又当股东领分红,拓宽更多计生贫困家庭的收入渠道,争取在全面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到一个都不落下。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