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霞浦松城彩虹社区成立“计生法律维权诊所”

www.fjsen.com 2016-08-18 16:20:47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傅佩兰 项嘉岚) 为了深化计生协会“六大职能”作用,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霞浦县计生协会联合松城街道在彩虹社区率先成立“计生法律维权诊所”,为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和流动人口计生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的绿色通道服务。

一、构建组织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聘请了法律专业人士、指定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松城街道彩虹社区服务大厅前台设立“计生法律维权诊所”服务窗口,并设立诉求群众“谈心.调解”室。购买了办公设备、设置了明显标志、规范了工作制度。做到有场所办公、有专人办事、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工作落实。

二、诊所服务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1)优惠政策、利益导向方面,维护计生群众享受应有的奖励项目;(2)法律援助方面,提供涉及一些有关法律层面的援助内容;(3)流动人口方面,重点落实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均等化服务政策。确保广大计生群众明了法律法规的知情权,享受优抚奖励政策的待遇权,提高政治民主参与、村居民自治的话语权。

三、诊所服务办法。采取“专家门诊”、“座堂门诊”、“巡回门诊”三种形式 。“专家门诊”:聘请法律专业人员一周一会诊,负责法律政策的咨询、援助、协调;“座堂门诊”:窗口全天候办公,负责邻里纠纷、一般诉求、释惑解难;“巡回门诊”既:街道、社区协会干部分片包干,每月一次进村入户巡回负责政策宣传、了解民情、服务关怀。

四、建立服务平台。一是在服务大厅设立多媒体触摸屏,将诊所服务功能设置为系统,诉求群众只要在多媒体电脑上一触摸便一目了然,明白自己所需要服务内容、办事程序、诉求渠道;二是制作宣传小册子,将法律援助、维护权益的有关计生优惠政策、利益导向、项目帮扶等具体条件标准制作成册,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应有权益;三是建立信息平台专门网页,从受理、处置、服务、成果每个环节情况全部录入信息平台,做到一案例一登记、一结案一归档。四是注重个案处置,做好案件的受理、登记、处置的分析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