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连家船贫困母亲上岸安居又乐业

——漳湾镇启动“幸福工程+安居工程”双轮驱动精准帮扶项目
www.fjsen.com 2016-10-18 15:50:1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陈惠玲)“我们在幸福工程和安居工程的帮助下,不仅上岸安居,还走上了致富路!”雷东村连家船贫困母亲欧银记说,“我家海蛏养殖面积从10亩发展到300多亩,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

“在幸福工程和安居工程帮助下,我们家不仅上岸定居,还办了一家龙须菜加工厂,现在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鳌江村连家船村民翁玉忠自豪地说。在这家名为蕉城区康来点水产有限公司的企业里,几名在这里打工的渔村贫困母亲开心地说:“我们每天能赚100多元!”

“一艘破船挂破网,三代祖孙同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这曾是渔民贫困生活的写照。鳌江村位于漳湾镇南部沿海,全村现有1075户、4743人,全部为连家船民。经过各级政府多年接力扶贫,如今鳌江村群众全部“拎包上岸”居住。为了解决渔民上岸就业问题,漳湾镇积极推进渔民后续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转产转业,统筹上岸渔民的社会保障工作,使渔民在安居的基础上,能够更好更快地实现乐业。10月14日上午,漳湾镇举办“幸福工程+安居工程”双轮驱动精准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鳌江等渔业村投入38万元幸福工程款,并捆绑1.8万元安居工程款,按照“政府经济扶持+部门项目帮扶+联合体平台共享”原则,推行“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工作到村、措施到户”方针,通过资金、技术、产业培育、健康服务等“四措并举”,扶助34位连家船计生贫困母亲及其家庭创办“海产品经营联合体”,发展海蛏、海蛎、紫菜等水产养殖及大黄鱼、鲈鱼等海产品经营项目,争取用2年时间确保贫困母亲家庭收入高于全镇人均水平,实现连家船计生贫困母亲从“以船为家、终日漂泊”到“电气洋房、幸福安康”的华丽转身。

“幸福工程+安居工程”双轮驱动精准帮扶项目“四措并举”,主要有:以“政府主导、尊重民意、统一规划、集中安置、区分对象、分类解决”为原则,为连家船计生贫困母亲每人提供幸福工程款10000元-30000元、安居助业款3000元,实施政府经济扶持,使连家船渔民上岸“安居”到“乐居”有了资金支持;发动全镇副科级干部及各职能部门,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全面挂钩实施部门项目帮扶,并指定一名干部全程跟踪服务;定期举办水产养殖培训班,增强帮扶户的水产养殖科技水平。鳌江村34位贫困母亲家庭抱团创办“海产品经营联合体”资源共享,形成渔村水产品批发、零售专卖、初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通过改造实体店和发展“电商”微创业,实现受助户海产品网店与实体店的共赢共享。10位创业型的连家船受助计生贫困母亲每人获赠一张价值300元的《幸福工程健康服务卡》,可持卡到宁德市医院进行乳腺彩超和宫颈TCT检测等“两癌”筛查,实施生殖健康服务,使计生困难家庭深切感受“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