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受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折磨” 闽东医院骨科专家施妙手救治

www.fjsen.com 2017-02-04 14:55:5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4日讯(谢焰锋)“虽然我是残疾人,想依靠骑 ‘三轮摩的’载客改变自己家人的生活,看到家人能健康并过着快乐的生活,是我这辈子觉得最幸福的事儿。”当笔者见到38岁患者曾先生时,他如是说。1月24日,笔者来到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病房时,长相清秀的曾先生面带微笑接受采访。

虽身残志仍坚 多年疾病获治满怀感恩

曾先生患有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自儿时起右髋部就疼痛,走路就一拐一跛的,双下肢长度相差6厘米,21年前虽做了手术,但未有明显的改善,由于靠骑残疾人“三轮摩的”载客为生,父母年事已高,入不敷出,生活艰难,再加上出行不便,在当地多家医院治疗均未能将其治愈,渐渐失去了治疗的信心,直至半年前母亲因类似疾病在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做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恢复良好,重燃治疗信心,也到闽东医院求诊 。

“幸得手术成功,目前双下肢已一样长,能够助拐行走,准备今天出院,想想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母亲一直在身边支持着我,看着孩子乖巧懂事,还有王旭主任医师的团队给予我们的鼓励和支持……能有这么大的勇气,离不开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自己是残疾人,深知病人的痛苦。”曾先生满怀感恩。

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治疗贵在“早”

髋关节是一个“球窝”关节,各种各样的原因都能影响的髋关节发育。值得一提的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包括髋关节不稳定、半脱位、脱位、髋臼发育不良等一组疾病。新生儿往往看不出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任何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出现半脱位,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易发展为完全脱位,到中青年时期继发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表现为髋关节疼痛、跛行,严重者丧失劳动能力。

髋关节脱位越早治疗越有效,特别是1岁内是髋关节发育最快的时候,及早矫治,大部分可以完全正常发育。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王旭主任医师告诉笔者,像曾先生这样伴有疼痛和髋关节活动障碍的成人高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病例,只能通过关节置换手术治疗,但这种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手术失败率也较高,医生需要充分了解此病的病理特点,严格把握手术指征,掌握手术技术要点,才能提高手术成功率。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