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六措施使计生工作获成效

www.fjsen.com 2017-02-08 17:06:1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8日讯(范建桃、李卫兵)2016年以来是计生工作计生工作转型的关键时期。寿宁县上下一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以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抓手,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为重点,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人口目标责任管理任务,并荣获全市首个省计生领导小组授予的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奖。

1、领导重视,后盾坚强。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每年初伊始就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和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口计生和协会工作,向各乡镇和县直机关各单位颁发目标管理责任状。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后,县委、县政府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将《决定》作为指导该县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出台该县《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做到计划生育经费保障到位,2016年财政预算投入计生工作经费2834.58万元,同比增长21.14%,并在编制预算时加大了对利益导向刚性需求的支出,惠及了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分别投资6950万元和2200万元,进行县医院第二病房楼和县中医院病房楼的建设,增加产科、儿科病房比例;持续推进茗溪小学扩建和县城东区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招收量360名,切实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做好准备。

2、多措并举,强化宣传。该县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计生工作的全过程,在多渠道、多形式地把计划生育基础知识、优惠政策和优生优育等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中央《决定》和新修正的《人口计生法》、省《条例》出台后,该县印制宣传册5万份,分发各家各户,并通过座谈会、宣传车、宣传栏、微信、网站、大幅户外广告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乡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真正把国家计生新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在市级以上各种宣传媒体报道计生工作151篇,其中,国家级16篇(中国人口报千字以上1篇)、省级46篇,市级89篇;在公路沿线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5幅;在节假日和农村墟日组织宣传咨询活动32场次。

3、密切协调,形成合力。调整充实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各成员单位负责督查县直相关部门落实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评估各部门完成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情况的依据之一,进一步明确公安、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等部门在人口信息共享方面的职责。在全县对精准扶贫对象规范化甄别工作中,县卫计部门与扶贫部门密切配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做了全面调查,为全县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与法院和银行系统密切协作,将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对象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纳入银行个人不良征信记录。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医疗机构管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和权重,有效推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2016年全县共查处“两非”案件7例,其中重大案件1例,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4、落实责任,从严考核。坚持计生工作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督查、年终考核制度,坚持把计生情况与单位、个人各种表彰、评优、评先结合起来,严格把关审查;坚持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各乡镇建设发展综合考评内容,强化“一票否决”执行到位。2016年,该县顺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责任书和人口计划各项指标任务,全县出生人口3997人,自然增长率9.91‰,出生率13.63‰,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2.47%,政策外多孩率7.53%,出生性别比为103.93∶100,基本稳定了低生育水平。

5、精准帮扶,助民惠民。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在落实省、市计生家庭奖励扶助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共投入生育关怀资金375.5万元,先后出台9个文件21项优惠政策,从致富、安居、保障、成才、亲情等方面关心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形成了奖、优、免、补、助、保“六位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至2016年9月,全县共确认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640人、提前奖扶137人,城镇居民奖励扶助18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12户21人;二女绝育户奖励1212人,134户农村二女扎户提前5年享受奖励扶助政策;小额贴息贷款帮扶317户、发放贷款1296万元、发放贴息资金57.64万元;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174户、发放资助款190万元,受助计生家庭增收232多万元。首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独生子女家庭纳入意外伤害保险范围,全县共参保7466户,补助金额达到64.4万元,64户因意外伤害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到47.4万元。同时,在“春节”前后开展“三下乡”活动和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活动,共慰问计生家庭830户,接受政策咨询和卫生计生免费健康体检服务3560人次。

6、注重创新,优化服务。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出台,计划生育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2016年,该县改革创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积极开展“计生背包走进千家万户”活动,解决计生户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达2684起,密切了党群、政群关系;现场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明、证件及落实各项优惠资金达2463件,减轻计生户的生活负担达20多万元;发放讲解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单和优生、优育、优教等生殖保健宣传单达1万多份,育龄群众的知晓率大幅度提高;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宣传活动,共有265个育妇免费放置宫内节育器,16名育妇免费摘取了宫内节育器,所有的使用药具的育龄群众都得到及时送药上门的服务;出生人口动态得到有效的监测,政策外多孩出生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卫计部门的肯定并获得了创新奖,《中国人口报》、人口计生网等十几家媒体网站报道了“计生背包服务”的主要做法,“计生背包服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