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重症患者的绝望 “爱”让他回归

www.fjsen.com 2017-02-22 16:25:2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22日讯(王航莉) 陈大叔在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住了四个多月了,这么长的时间,一成不变的是陈大叔的床号,变化的是他脸上的表情,从愤怒无奈到舒适微笑。

为了避免泄漏他的隐私,我们暂且称他为陈大叔,刚入科时的陈大叔对这个称呼很不习惯,直至现在的习以为常。

科里凡是护理过陈大叔的护士们,都心疼他。陈大叔年纪不大,有家有室,对于一个意识清楚牵挂甚多的人来说,在重症医学科的日子是难捱的。重症医学科里每日此起彼伏的各种报警声、医生护士忙碌的脚步声、病患的呻吟声……再加上各种常规治疗,每个小时的翻身拍背吸痰,大叔的生活很难恢复到之前那种规律平静的节奏。

大叔的妻子对其关怀备至。每到探视时间都最早进入重症医学科,最晚离开,探视时大叔因为气管切开接着呼吸机辅助呼吸,虽口不能言,但都尽量表现的舒适、安详不让妻子担心。

当妻子离开后,陈大叔总是用痛苦的表情告诉我们他的焦虑与无奈,多少次我们看到他在默默流泪,却无法举起手来为自己擦一次眼泪。

科里的护士们察觉到大叔的情绪变化,每当护理工作结束都会到大叔床旁跟他聊聊天,尽管大叔只是点点头或眨眨眼或用口型告诉我们他的想法。这至少让躺在床上孤独的他感受到度日不再是煎熬。顾凌主任得知这一情况,默许大叔的妻子探视时间稍稍延长,多点时间陪伴大叔说说话。

春节前夕,护士们在讨论怎么能让陈大叔的这个春节过的开心点。护士向陈大叔询问,他也只是摇头,但是当我们拿着橘子询问他的意思时,分明看到他眼中的渴望。在大年初一早上,经过医生的同意,我们喂大叔吃了几瓣橘子,喝一点红糖茶,祝愿大叔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早日康复。看到大叔那传递着“开心”的笑脸,我们备感欣慰。

回忆当初,大叔刚入重症医学科时,发现自己无法掌控肢体运动,除了脖子能左右摇动外,四肢肌张力低,右下肢肌力2-级,左下肢肌力4-级,双上肢肌力0级,颈部平面以下痛觉消失触觉存在。那时候的大叔愤怒、伤心、拒绝配合治疗,他最经常在我们面前比划的口型就是“让我死”。满脸无法反抗的无奈与痛苦,让人为之心酸。

经过医护们的精心诊治和护理,配合精密仪器和康复师的康复治疗,渐渐地,大叔的手指开始能动了,慢慢的肘关节能够运动,到现在肩关节也能做屈伸运动。大叔看到自己一点点的在好转,信心也越来越足,脸上的笑意也越来越多。他开始愿意配合治疗,积极的反映自己的每一丝想法,躺在床上也愿意多多活动自己的双手双脚,和我们的沟通交流也越来越多了……

看到大叔一日日好转,我们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工作中看多了无奈与别离,对于康复,对于生命,我们满心期盼。

这就是我的工作,现在的我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以后也还是!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