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老伯长1.5厘米肝癌 闽东医院用射频消融技术清除

www.fjsen.com 2017-02-22 16:44:0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春) 根据《世界癌症报告2014》显示,2012年我国新增肝癌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占全球新增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的一半以上。2012年我国新增肝癌病例394770例,占到了全球肝癌新增病例的50%。目前肝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但术后仍有较高的复发率,射频消融技术的出现为治疗肝癌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前,闽东医院普通外科林枫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成功为福安一位73岁邓老伯实施腹腔镜直视下肝癌射频消融治疗术,清除了1.5厘米大的肿瘤,目前已出院回家。

邓老伯有长期酗酒的癖好,并有多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失血性贫血、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等基础性疾病,近日发现有呕血、排黑便的症状,家人立即将其送到闽东医院普通外科就诊,经CT检查发现,显示右肝占位性病变、考虑肝细胞癌,家人要求医生为其进行手术治疗。林枫主任医师医疗团队经讨论,认为邓老伯肿瘤较小,直径约1.5厘米,位于右肝表面,突起型生长,经邓老伯及家属同意,最终决定采用安全性高、疗效确切、创伤小的术式“腹腔镜直视下肝癌射频消融治疗术”,手术约持续20分钟,顺利的摘除了肿瘤。

“闽东医院十三病区普通外科自开展肝癌射频消融术以来,已经完成了数十例手术,治疗效果明显。”林枫主任医师介绍说,有数据显示,5厘米以下的肝癌,腹腔镜下肝癌射频消融术可获得与手术切除治疗小肝癌相近的远期生存疗效,该手术具有操作简便、安全性高、疗效确切、创伤小等优点,直接作用于肿瘤,治疗范围局限于肿瘤及其周围组织。该手术的原理是将射频消融电极放入肿瘤内,利用射频电流使癌组织中正负离子高速震荡,摩擦产热,局部温度可达105℃~115℃,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等一系列变化,治疗早期肝癌疗效显著。

林枫主任医师指出,70%-80%的肝癌患者血液中甲胎蛋白明显升高,对于甲胎蛋白不升高的肝癌,超声检查也有很高的敏感性,所以,肝癌高危人群如果能够定期检测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做超声检查,绝大多数的肝癌都能够在早期获得诊断。在日常生活中,群众一定要注意预防乙肝、丙肝等肝炎,定期进行体检,戒酒,积极锻炼增强人体免疫力,不吃发霉的食物、烧焦、糊了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