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对付口腔溃疡如何辨证施治?

www.fjsen.com 2017-05-31 16:08:58 王红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疾病。它是一种周期性反复发作的口腔黏膜局限性溃疡损伤,以舌或唇、颊、软腭、齿龈等处的黏膜多见,单个或多个发生。口腔溃疡往往让人心烦不已,每次发作持续7-10天。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与自身免疫有关,多诊断为非特异性炎症,局部治疗一般以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为主,但这些治疗效果往往不明显,病人 反复发作,难以根治。

口腔溃疡历代医著中又称之为“口疳”“口舌生疮”“口糜”“口破”。口疮之名,首出于《内经》。《素问·气交变大论》云: “岁金不及,炎火乃行……民病口疮”。《素问·五常政大论》云: “少阳司天,火气下临,肺气上从,……鼻窒口疮”。古代医家对口疮病因病机的认识众多,大致从火热致病、寒邪致病、脾气凝滞、肾虚气虚、上盛下虚等方面言之。

薛己《口齿类要·口疮》作为我国第一部口腔疾病的专著,提出从三焦诊治口疮的原则:“口疮,上焦实热,中焦虚寒,下焦阴火, 各经传变所致,当分别而治之”。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要全身辨证治疗,以期减少发作机会,最大限度减轻痛苦。

在辨证中,心火上炎最为常见。其证候特征是口疮灼热疼痛、表面多黄白分泌物、舌面疼痛、心烦、尿短赤或有灼热感、舌尖红赤 、苔黄、脉滑数。常用方剂导赤散,此方出自《小儿药证直诀》,以生地黄、生甘草、木通各等分,每服三钱,水一盏,入竹叶同 煎至五分,食后温服。导赤散专于清心经之热,生地滋阴凉血以滋肾凉心;木通利小便而降心火,使热从溲泻,有釜底抽薪之意; 甘草泻火解毒,调和诸药。

在辨证中,脾胃积热也很多见。此型症见口舌多处糜烂生疮,疮面红肿,灼热疼痛,甚则口臭牙龈肿痛,伴口渴多饮,尿黄便秘, 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泻火,荡涤胃热。中医常用清胃散治疗。清胃散源于《兰室秘藏》,方以苦寒泻火之黄连为君,泻火以清胃热,专于口舌生疮之症。生地凉血滋阴,丹皮凉血清热,当归养血活血,对于溃疡有养血生肌之良效。

实火导致的口腔溃疡相对容易康复,难以形成痼疾。

真正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多是由虚火造成的,此类原因在复发性口腔溃疡中占很大比例。其中又有气虚,阳虚与阴虚的不同。

关于气虚阴火上炎,元代名医李东垣认为:“脾胃气虚,则下流于肾,阴火得以乘其土位”。什么是土位,就是脾胃所开窍的口腔部位。 因此可用辛甘温之剂,补其中气而升其阳,并忌苦寒之药损伤脾胃。一般用补气基础方四君子汤为基础,适当加入一些补气清虚火之药,如黄芪、山药、荷叶、虎杖等,效果显著。关于阳虚火浮,病人多表现为上热下寒,既有口腔溃疡的热痛不适,又伴有小便 清长,夜尿频频,下肢冰冷,畏寒等阳虚诸症。治疗可用扶阳补虚、引火归元的方法。一般考虑金贵肾气化裁。临床上多数复发性口腔溃疡属于此类,用此法治疗效果堪称神奇。关于阴虚火热,此类病症临床可见病人表现为明显的阴虚证状,如口干欲饮凉水, 咽干,心烦,舌红少苔,兼见大便干结,尿黄等。亦多挟热湿,其原因或素体阴虚,或常熬夜,或多忧思郁怒,而致营阴暗耗。对于这类病人,阴虚伴有湿热型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常用甘露饮,主要有生地、熟地、天冬、麦冬、黄芩、石斛、枇杷叶、枳壳、茵 陈、甘草随证加减,效果极为显著。

传统医学还有很多外治的良方。如锡类散外涂创面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腐生肌等。在日常生活中易发口腔溃疡的患者还应多注意维生素的补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工作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注意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多吃一些新鲜的蔬 菜水果,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