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医院举办手足口病防治宣传活动

www.fjsen.com 2017-06-08 14:48:47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8日讯(通讯员 李捷)当前正值手足口病流行季节,为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儿童身体健康,6月6日,宁德市医院保健科与儿科在蕉城院区共同举办手足口病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医务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以及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等有关防治常识,并向到场群众发放《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单》、《关爱孩子健康,预防手足口病》宣传折页,再三强调务必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晒衣被”的良好生活习惯,以减少手足口病感染的机会。

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手足口病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60多人次。

科普小常识:关于手足口病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20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夏秋季节多发,以6岁以下儿童多见。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等表现为主,极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并发症死亡。

二、什么人可以传播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病人、感染病毒后还未发病的人、不发病但带病毒的人均可以传播手足口病。

三、手足口病是怎样传播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带毒的唾液、疱疹液和被病人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饮具、被褥、衣服等都可以造成本病的传播。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造成传播。带毒的咽喉分泌物、唾液可局限性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四、哪些人群容易感染手足口病?

儿童普遍易感,6岁以下儿童发病最多,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五、一般情况下,感染了病毒后多长时间发病?

一般感染病毒后2-10天发病,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

六、手足口病发生后,主要有哪些症状?

1.该病一般突然发病,大约一半人有发烧症状。

2.发病当天或第2天出疹,1-2天出齐,是玫瑰色疹子,1天后有部分皮疹变成疱疹。一般常见于手掌、脚掌和臀部。

3.皮疹出现的同时或1-2天后,在唇边、舌边和两腮粘膜上出现疱疹,患儿咀嚼疼痛,流口水。

4.部分患儿还出现咳嗽、流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

5.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七、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最好呆在家中不要外出,不要与外人接触。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理垃圾、粪便、污水,特别是农村的粪堆、草堆、石头堆,积极清除鼠、蚊蝇、蟑螂“四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

6.家长外出回家后,应先搞好个人卫生,进行洗手、消毒。

八、得了手足口病应该怎么办?

1、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轻症的患儿可以在家治疗、休息,尽量不要出门,避免接触其他孩子,以免引起其他孩子感染。

2、如果孩子症状比较重,出现高烧等现象,及时到正规医院住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3、孩子患病后,应采取隔离治疗的措施,隔离期限为自症状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7天,期间请您不要带患儿外出。

4、您的孩子住院治疗期间,尽量减少陪护人员,为保证其他儿童的健康,请谢绝其他人员,特别是有5岁以下孩子的亲朋好友探视。

5、如果孩子是门诊治疗,则除到医院进行治疗时,其他时间最好能呆在家中,不要外出,谢绝有5岁以下孩子的亲朋好友探视。

6、对患儿用过的毛巾、水杯、玩具等物品要经常消毒(5%的84消毒剂兑水按1:100比例配置),孩子的衣服、被褥也要经常清洗、暴晒。

7、家长和孩子都要勤洗手,勤换衣服,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搞好居室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