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精准扶贫,计生协会有作为

www.fjsen.com 2017-11-15 16:41:5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隆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听着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杉洋镇计生协会会长黄为鹏如芒刺在背,开会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计生家庭如果没能奔小康,我们的工作就对不起党和群众”。有压力才能驱生动力,如何让计生家庭的脱贫致富成了协会中心工作,集思广益,我们从就业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养老扶贫入手,精准帮扶困难计生家庭。

如何让群众有事做,能做事,不让每一个计生家庭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这考验着我们的工作成效。有的群众没技能,有的群众有创业热情却苦于没资金、没门路,如何改变现状?协会秘书长李在建同志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劳务信息和产业信息,及时传达给基层协会组织成员,让群众及时掌握动态产业信息、就业信息,群众根据自身条件择业。协会通过与劳务、农业部门合作每年承办食用菌栽培、水果种植、水产和畜禽养殖等技能培训,让部分有条件的计生家庭能够实现居家创业。芹尺村双女户家庭林鹤想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却苦于资金不足,协会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安排“幸福母亲工程”款,使他如愿以偿得以入伙。这样的案例我们知道一例便想法设法帮助一例,让每一个计生户家庭想创业的能创业,想就业的能就业,才不辱我们的使命!

由于农村交通和医疗条件、收入和认知水平等较城市有一定的差距,抵御大病和意外风险能力较低,个别计生户家庭因家庭成员之一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现象普遍在每个村都存在。协会专门组织人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进村入户走访摸底,着手建立农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计生户档案信息,把每个村的家庭病残对象编制成册。如何破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个制约因素,成了压在计生协会全体人员心头的石块,经过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宏观上通过实施“海云工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科病普查、新农合、计生户意外伤害保险等普惠项目,把所有计生家庭纳入统筹。建立一套完整的健康扶贫项目链,早发现早介入,保障民生,有效避免新大病的发生。同时结合生育关怀、紧急救助等项目,有力保障计划生育家庭不因病致贫,不因病返贫。决不让一户群众因病、因残拖累致富,健康扶贫成了镇计生协会共同的认识。

“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不让养老成为农村计生户的负担,养老扶贫已经迫在眉睫。都说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依什么,靠什么养?传统的依是依子女,也就是多子多福的思想,可是这一代步入老年的是计划生育一代人,时代背景下的这代人的婚育观念已经完全与传统的观念不一样了。靠什么养?我们的回答是政府主导,为群众创造一个美丽宜居、宜业的生活大环境。通过全镇走访,配合村级建设项目,决定支持有条件的善德、芹尺、夏庄、珠洋村建设人口文化主题公园,美化居家环境。同时联合民政部门选定岭里村、珠洋村建成养老“幸福院”,实现老人就近照护关怀,联合镇卫生院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卫生院和乡村医生为骨干,签约服务辖区内的老年人,着重在健康生活方式、卫生保健、慢性病康复治疗、安全用药等方面面对面指导,让养老不再成为计生家庭下一代的负担,从而让年轻人轻装上阵,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能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