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首例:宁德市医院成功完成难治性甲旁亢手术治疗

www.fjsen.com 2017-12-11 15:10:12 韦永光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新闻网12月11日讯 (通讯员 韦永光)近日,宁德市医院多学科协作完成了首例难治性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SHPT)的手术治疗,这也是宁德市医院在尿毒症后期并发症诊治领域的又一突破。

今年34的冯某患尿毒症八年,每周需进行三次血液透析。长期的血液透析造成患者甲状旁腺瘤样增生,激素升高,出现皮肤瘙痒、骨骼疼痛、血管严重钙化等症状,危及患者生命。

为了缓解患者痛苦、降低死亡风险。宁德市医院肿瘤外科、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影像超声、麻醉科等多学科进行联合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为患者进行了“甲状旁腺全切除加前臂移植术”。手术后,患者各项症状好转,术后逐渐康复,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据悉,慢性肾脏病已逐渐成为一种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在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性肾病发病率高达10%~11%,但仅有1%~1.2%的人幸运地找到供体并成功接受肾移植手术,大量尿毒症患者需靠透析治疗。随着透析龄的增加,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HPT)患病率增高。尽管SHPT口服药物也在快速发展,但是仍有50%左右的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对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发展为难治性SHPT,表现为持续的高血磷、持续的高甲状旁腺激素(PTH),快速进展的高转运骨病和心血管钙化,需要尽早进行甲状旁腺切除术(parathyroidectomy,PTX)。

目前手术治疗难治性SHPT的常见推荐术式有:甲状旁腺次全切除术(SPTX)、甲状旁腺全切除加前臂移植术(TPTX+AT)、甲状旁腺全切除不移植术(TPTX)。总体而言,PTX手术中需要彻底找到所有甲状旁腺是最重要的,这对术者的技术、经验、耐心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同时对手术前后的血透方案制定、术后电解质管理特别是对低钙血症的纠正等提出了较高要求。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