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医院骨一科成功完成闽东地区首例侧卧位单侧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

www.fjsen.com 2017-12-28 16:31:4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2月28日讯  近日,宁德市医院骨一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椎体成形术,手术时间约20分钟,不仅避免了全麻风险,降低费用,更是减轻了患者术中疼痛。这也是闽东地区首例侧卧位单侧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

今年85岁的患者陈某,患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多年,常年咳嗽咳痰。近段时间因剧烈咳嗽后出现腰背部疼痛明显,无法起床活动,睡觉时无法翻身。休息多日未见好转,入院检查后,主任医师林泉、林久灶诊断患者主要因老年性骨质疏松,轻微咳嗽后导致了腰椎压缩性骨折。这种骨折对于高龄患者是常见的骨折。

据悉,目前对于老年人骨质疏松引起的椎体压缩性骨折,治疗上可分为保守治疗(卧床休息4-6周后于腰围保护下下床活动,但卧床休息并发症多,部分患者可因肺部感染、褥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卧床并发症导致不良后果)以及行椎体成形术(往椎体里灌注骨水泥,术后即刻可下床活动)两种方法。考虑到患者高龄,心肺功能极差,如长期卧床可能进一步加剧肺部情况,甚至有死亡的风险。因此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常规椎体成形术需患者俯卧位手术,左右两个切口,均需缝合一针。然而陈某心肺功能极差,俯卧位2分钟即刻出现面部发紫,心率增快等缺氧表现,呼吸科会诊、体位训练后仍无法俯卧5分钟。经科室讨论,主任医师林泉、林久灶制定了侧卧位单侧穿刺的手术计划。得益于精密的手术计划、手术室、麻醉师的密切配合,手术历时20多分钟顺利结束,术中患者只有轻微疼痛,手术切口小,无需缝合,术后即刻下床活动。

科普:骨质疏松症是临床常见的一种老年病。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本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有流行病学研究报道称,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居全世界疾病发病率的第七位,目前世界范围内约有超过两亿的人口患有本病。而根据专业人员预计,在未来十年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病风险均会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现在本病已成为严重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公共医学问题。老年人的身体在骨质疏松症的影响下,骨骼的质量显著下降,即使是轻微的外部损伤,甚至咳嗽、弯腰也可能引发各种骨骼的损伤,以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最为常见,会引起脊椎的顽固性疼痛甚至畸形,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经皮椎体成形术是临床常用的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手术方法,可以达到增强脊柱稳定性的作用,经皮椎体成形术(PVP)有单侧与双侧两种入路方式,均通过向伤椎内注入一定量的骨水泥,加固稳定椎体内的骨折碎片,从而促进伤椎的刚度与强度恢复,并以骨水泥的聚合散热破坏椎体痛觉末梢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与双侧入路相比,单侧入路手术时间显著较短,术中透视次数及住院费用显著较少。老年患者对长时间手术耐受性较差,且术后并发症可严重影响患者术后恢复进程与身心健康。因此,从手术操作、安全性方面考虑,单侧PVP术有更明显的优势。单侧穿刺可显著减少反复穿刺定点对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减少术后皮下血肿等并发症发生率。但单侧也存在缺点,就是技术难度高,不容易掌握,对于一些特殊病例不能完全取代双侧穿刺。综上所述,单侧PVP术治疗可取得满意的疗效,与双侧手术相比,具有术中疼痛程度轻、手术时间短、切口小、无需缝合、安全性更高等特点,因而认为更具有可行性。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