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正当时

——宁德市海上养殖现状的调查

nd.fjsen.com  2018-08-01 09:32:5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蕉城区三都澳碧海蓝天海洋牧场,工作人员正在新型渔排上投放鱼饲料。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过境时,三都澳最大风力达17级,但该海洋牧场采用的新型全塑胶现代渔业设施装备并未受到影响。

宁德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占全省三分之一。立足这一资源优势,宁德市海上养殖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沿海群众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其中,仅大黄鱼养殖总产值就超过百亿元,全市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蕉城区还因此得名“中国大黄鱼之乡”,三都澳养殖区更是有着“海上浮城”之称。

然而,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一定隐患。宁德市渔排养殖大多仍采用传统生产方式,不仅抗风险能力弱,而且发展过程中缺乏应有的规范,影响局部海域生态环境,不利于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过境后,更是暴露出传统养殖的弊端,许多传统木制渔排受损严重,仅蕉城区三都镇区域渔排受灾约3.5万口,损失约1.05亿元,造成的大量海漂垃圾处理起来也困难重重。阵痛,折射出转型的必要性。全面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实现养殖业更新换代、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海上浮城”转型路向何方?新型渔排应用推广有何难点?各界反应期盼如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7月16日起,本报记者兵分三路,赶赴蕉城三都、霞浦、福鼎等地海上养殖重点区域,历时一周,走访养殖户、养殖企业、相关部门、渔业专家及新型渔排生产企业,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海上浮城”的现状和隐忧

据了解,宁德市现有海上养殖渔排60多万口,绝大多数为传统木制渔排。每到台风季,这些渔排便首当其冲,频遭侵袭。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宁德市传统渔排损失尤为惨重。

连日来,无论是蕉城、霞浦还是福鼎,许多养殖户都忙着清理和修缮受损渔排,台风肆虐对他们来说仍心有余悸。

蕉城区三都镇养殖户陈思灿、何友福合作养殖,为了降低成本,他们选用了价格较为低廉的普通杉木建造渔排。虽然一口渔排造价不足千元,但耐用性和抗风浪性不理想。此次台风中,510口网箱损失了一大半,经济损失40多万元。

福鼎市海上养殖受灾情况也十分严重。沙埕镇水生村养殖户卞宜爱告诉记者,这次台风中损失的鱼苗和成品总价值达200多万元。台风前,沙埕镇虎头鼻海域有近2000口传统木制渔排,现在就剩下他家的100多口。

据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沙埕港内渔排受灾面积96082平方米,渔排损坏、损毁约9000多口,大黄鱼、鲈鱼等经济鱼类产量流失1450吨,经济损失估约5000多万元。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霞浦县三沙镇古镇村,原本沿着海边排列的7000多口传统木制渔排绝大部分已不复存在,许多养殖户连一件衣服也找不回。

传统木制渔排被台风损毁后,受冲击的不仅是养殖户,海洋生态环境也“伤痕累累”。在三都澳海域,记者看到海上漂浮着被打散的残破木板,散落着奇形怪状的泡沫浮球,再加上塑料袋、塑料桶等生活垃圾,海洋通道已被“霸占”,快艇发动机时不时被缠住。近岸海面水体更是浑浊污秽,让人触目惊心。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海漂垃圾“横行”的状况并非仅于此次灾后出现,长期以来,宁德市近岸内湾传统木制渔排及藻类养殖大量使用易破碎难分解的EPS泡沫浮球,每年给周边海域带来大量海漂垃圾,造成较为严重的“海洋白色污染”。以泡沫浮球最长使用寿命6年来计算,海上养殖集中的三都澳总共有30多万口渔排,每年至少5万口渔排会产生泡沫浮球垃圾。

与此同时,密集的传统渔排养殖还挤占了海上交通航道,影响沿海港口建设,给航道维护管理增加了不少问题。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