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第一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产科临床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www.fjsen.com 2019-01-02 16:23:3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月2日讯(通讯员 陈桢)为了提高住院医师的临床技能,促进产科带教师资的能力,12月28日,闽东医院第一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产科临床技能大赛圆满落幕。28名住院医师、规培医师和实习生分4个小组展开激烈的技能大比拼。评委由主持医院行政工作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昌明以及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科室主任组成。比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大赛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题库组成员不断摸索出题方向,在题型设置、题干和答案设计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时兼顾比赛现场、时间控制和气氛调节,以全面考核参赛人员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团队精神、人文关怀和心理素质。四支参赛队成员采用随机抽签产生,配置专属导师。导师们在辅导队员,学习比赛赛制,加强基础知识和技能操作的练习,策划队员出场顺序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比赛分为风采展示、你来比划我来猜、病例分析、抢答、技能操作五个环节。

风采展示每队选派一名住院医师进行5分钟就产科轮转期间的收获及感悟演讲。选手们流露真情分别分享了自己曾经诊疗过的病例,讲述了自己行医期间的体会与收获,用生动的语言述说了懵懂娇羞的小豆包在产科的成长经历。

你来比划我来猜是选手们默契度大比拼环节。一个个专业名词有的组合心有灵犀、配合默契,只是稍微比划了几下,搭档很快就猜出了答案,而有的选手因不知如何表达而手舞足蹈,答题的人也急得满头大汗。场上的人“手舞足蹈,状况百出”,场下的人捧腹大笑,观众都想给他们颁发“最佳表演奖”。

病例分析环节由新入科医师及实习医生担任标准化病人和其家属,病例贴近临床,各组选手根据“病人”表现出来的症状,进行询问病史、判断病情,并做出诊断。

抢答阶段题目内容除涉及产科内容外,还包括超声、核磁共振、病理等知识。选手们有条不紊的调整战略战术,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敏捷的反应,对答如流,比分起起伏伏你追我赶高潮迭起,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技能操作阶段可谓是真功夫大比拼,选手们现场进行会阴切口缝合。现场计时,8位评委按标准打分,考察选手们的缝合效果,关注每一步规范操作。实习生完成骨盆测量、四步触诊、产程图、胎心监护判读模拟诊疗。师生团队协作充分展示了产科医务人员临床诊疗及实践能力。

产科主任林邯枫说道,产科临床技能大赛是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举措。比赛取得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预期效果,对进一步完善产科医学继续教育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科除了开展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等传统教学项目外,还开设了主治课堂,敦促医务人员加强最新诊疗的学习,形成了富有产科特色的培训系统。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