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北上抗日先遣队陈洋村遗址揭幕 阮英平长孙阮闽发贺信

nd.fjsen.com  2019-01-04 19:5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宁德陈洋村遗址揭幕。陈翊群 摄

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宁德陈洋村遗址揭幕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代表以及陈洋村群众共数十人见证了这一幕 。陈翊群 摄

东南网宁德1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在建国7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立85周年,叶飞副委员长诞辰105周年之际,社会各界关注、期盼已久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宁德陈洋村遗址在福建省蕉城区洋中镇陈洋村揭牌。阮英平长孙(阮朝阳少将长子)阮闽发出贺信,向陈洋村先遣队驻扎地揭牌表示祝贺。

阮闽贺信中说,北上抗日,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深入四省,历时半年多,行程5000多里。牵制了国民党十几万军队,推动了抗日运动的发展,为红军进行两万五千里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先人,是经纬,了解他们,才能明确自己的位置。纪念,不仅是为了理清过去,而且是为了站稳现在,走向未来。衷心祝福陈洋!祝福闽东!明天更美好!

“参加揭牌仪式现场,我站在这里很激动,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我们陈洋村群众,他们为了给先遣队队员解决食宿问题,他们跑到山里,挖地瓜,背回家再煮熟了,送给先遣队员。陈洋村村民还把自己家的草席,把自家的草垫给先遣队员。这一幕幕的情景,在我的眼前浮现。我感到,我们陈洋村群众,确实为我们革命队伍作出了很大贡献,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夜,但是,这充分说明了陈洋有着光荣的历史,有着奉献的历史,有着军民鱼水情的历史,还有着从困难走向胜利的历史。”宁德市老区促进会会长陈成章如是说。

“历史是什么呢?历史是过去的事实(对过去的客观记录)。”陈成章补充道,所以我感觉到,陈洋在过去,在34年(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途中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宁德)的时候,在红军最困难,在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陈洋村民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陈洋仍然保持这种军民鱼水情的关系,仍然发扬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仍然在进行默默奉献的精神,所以我想遗址的成立,是为了纪念她,让陈洋村好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为今后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追忆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途中 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宁德》历史 史料来源蕉城区党史办】

1934年,中央苏区进入了最为艰苦的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时期。为了调动和牵制敌人,减轻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压力,配合实施战略转移,同时为了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推进抗日运动的开展,党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将红7军团等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深入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

7月6日,以寻淮州为军团长,乐少华为政治委员,曾洪易为随军中央代表,栗裕为参谋长,刘英为政治部主任,共有6000余人的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离开江西瑞金,取道福建北上,向闽、浙、赣、皖诸省国民党后方挺进。

8月8日,先遣队在攻打福州未果之后,从福州的北岭向闽东方向转移。8月14日凌晨,先遣队主力在连罗红军和赤卫队的配合下攻克罗源县城。于此同时,先遣队另一部奉命向宁德、福安方向进发。

国民党宁德县长朱化龙闻讯,十分恐慌,连忙请求上级增调兵力镇守宁德县城。敌马江要港司令部即电令驻宁德三都的海军陆战队第1团3营林耀东部,乘海轮火速开往宁德县城。同时在八都、霍童一带部署部队,阻击北上抗日先遣队。

闻知罗源县城被攻陷的消息后,宁德当局宣布全城戒严,并调兵遣将严防死守。宁德县城有东、西、南、北和小东门5个城门,从三都开来的海军陆战队林耀东部补充到东门和小东门,原把守东门的教导团的1个连调到西门,北门留警备队把守,南门由教导团的另1个连把守。

先遣队对宁德的地形及敌我态势作了侦察分析后,派出小股部队佯攻宁德县城以牵制敌军,大部队则经后溪、溪富直插洋中。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北上抗日先遣队 陈洋村 遗址 揭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