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习近平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下党情结

nd.fjsen.com  2019-08-07 15:14:56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下党概貌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得知下党实现了脱贫,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非常高兴。向大家致以衷心的祝贺!”

8月6日上午11时许,寿宁县委书记汤孔忠在鸾峰桥上,激动地向下党乡干部群众宣读习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啦!”喜讯传遍村落,大家奔走相告。上百名干部、群众聚集鸾峰桥上,欢声笑语,分享喜悦。

“真没想到,习总书记这么快就给我们回信了!”61岁的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捧着函件,认认真真看了五遍。作为最早受命筹建下党乡的4名干部之一,他亲身见证了下党的幸福变迁。给习总书记署名写信的6名干部群众中,刘明华就是执笔人。

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

习总书记回信中提及的“车岭车到天,九岭爬九年。”来自于寿宁民歌“车岭车到天,九岭爬九年。三日三夜三望洋,三支蜡烛过岩仓。”民歌从侧面说明了古代寿宁山高路远的自然环境。

寿宁县在万山包围之中,最大的山是车岭和九岭。车岭古道始建于宋元时期,建成于明中叶(公元1450—1465年),自海拨176米的山田村始,直插海拨745米的小车岭村,高低落差569米,全长5公里,有12900多级台阶。岭头云雾缭绕,车岭恰似一条天梯直上云霄,故有“车岭车到天”之说。全岭除岭亭前后引道外,无一节平路,是寿宁外出南大门的古代要道。

1  2  3  4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