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魅力霞浦 黄金海岸 ——闽东文艺作者的霞浦时光

nd.fjsen.com  2019-08-27 10:12:3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半城里民宿看海

遇见霞浦,一半是机缘,一半是刻意;行走霞浦,一半是城里,一半是乡间;凝视霞浦,一半是霞光,一半是滩涂;回眸霞浦,一半是历史,一半是诗歌。而我,却希望逢着一段瓷器一般的时光——完整的。

——张发建

一直觉得霞浦人天生有做文化的基因。摄影,有郑德雄领军的中国最美滩涂摄影群体;音乐,有章绍同15年间三获金鸡奖最佳音乐奖;诗歌,有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组成的“闽东诗群”如群星闪烁中国诗坛。汤养宗折桂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更推动闽东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所谓身怀武略,就恰如武侠片的风行,让老外都觉中国人皆身怀绝技。所以,每次到霞浦,就如进了文韬殿堂,对老友与新朋都是心生敬意,不敢怠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 霞浦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从晋的温麻县至清的福宁府,千年领骚闽东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的独特气质与优雅文脉令这方水土、这方山水的人,内心总向往着风花雪月与阳春白雪的风情。 

浦,水边或河流入海的地方。有霞之浦,必是霞光浦照。如今沐浴着“闽东之光”的文风诗雨,这片海的光影应该是最靓丽的。

——郑承东

山的厚重和海的阔远在这里交织出别样的霞光。古榕古堡依旧是安静的守候,阳光沙滩已经汇聚八方的欢畅。历史的天空繁星灿烂,长溪向海,今天,又将抒写新的传奇……

——张久升

在霞浦,第一次把自已当作异乡人,追着光影看故乡。从四千多年前的黄瓜山贝丘遗址,到全国海埕最长的汐路桥;从晋代葛洪山,到明代古城堡;从面朝大海的三沙民宿,到环海摄影栈道;从畲歌飞扬的半月里,到雾气缥缈的霞坪荷塘……不同的路途,追溯不同的风光。这片土地山长水阔,绵绵诉说着古老的文明:霞浦是闽东人类文明的发祥地,有世界地理位置最高的葛洪山贝丘遗址,是世界最早记载造船技术——温麻五会船的地方;最早记载人工养殖牡蛎技术;拥有全国县巿级最长的海岸线,面积最大的滩涂,数量最多的岛礁;拥有全球纬度最北的古榕树群,分布最南的纯枫香林;全国最早采摘的茶叶——元宵茶;世界马拉松赛道;是中国海带之乡、紫菜之乡,南方刺参之乡;是世界滩涂摄影基地、全国海钓基地……神奇的霞光,赋予这片土地深厚的历史,旖旎的风光,丰富的物产,纯朴的民风。每一片霞光,映照着民俗温暖的身影;每一片山水,荡漾着亲人的笑意。这山这水,是生命的摇篮,是诗和远方。光影交织的山水,是人间最美的天堂。

——郑飞雪

“十里湾环一浦烟,山奇水秀两鲜妍。”走进七彩霞浦,感觉不是我们在“采风”,而是她的“风采”在征服着我们,令人为之倾倒,为之流连。探访东边的渔村、西边的畲寨,享受奇秀的景色,品味奇特的美食。捧一杯香茗,撷一缕清风,遥想晋之葛洪、唐之空海、宋之朱熹,不知有过多少高士名家聚集于此?他们可曾和我一样,陶醉于这样的香茶,倘佯于这样的清风?他们可曾和我一样,夜叩柴扉,与一群超然于物外的霞浦籍文艺大师头顶明月,坐而论道?“眼观沧海变桑田”的贝丘遗址,孕育催生了闽东第一朵文明之花;“故老相传泊万船”的千里海疆,焕发出多元文化叠加的新时代闽东之光。不要问为什么总有人携家带口、呼朋引伴前来霞浦——因为懂得,所以深爱。

——张敏熙

一直对诗性的霞浦怀有好感,每隔一段时间,总有像候鸟一样回归的冲动。黄瓜山记录着这里深厚的文化积淀,千里海疆蜿蜒出福建省最长的陆上海岸线。蓝色牧场因为养殖海带、紫菜,形成诗的列阵。 与大海接壤的沙滩上,散落着仪态万方的彩贝,它们踏浪而来,莫不是为一睹“丑石诗群”的风采?三沙留云洞见证了诗群30年的足迹,那把无弦琴,常在暗夜的海风里发出轻叹,许是想起了当年那位少年多情的眼神。如今那群曾经的少年,诗心不远,激情仍在。他们接力般地汇聚起时光的能量,把“闽东诗群”这张名片打磨得愈发光彩照人。

——柯婉萍

都说,回不去的地方,那就是故乡。而作为他乡的霞浦,在我走进她的时光里,她的如诗如画,她的美好镜像,她的人文地理,让人难以忘怀。我把这样的时光,称为“悠时光”。

落日余晖的金黄沙滩、海天一色的蔚蓝大海、仙风道骨的葛洪茶山、新石器时代的黄瓜山遗址、匠心独运的文艺范民宿、独具特色的畲家村寨、炎炎烈日下的留云洞、月色氤氲中的草木人,人声喧闹的黄昏沙滩、芳草萋萋的薄暮古堡、仙气缭绕的荷塘、私人珍藏的畲族器具、精心编织的手工斗笠……林林总总、活色生香、热气腾腾的霞浦日常,如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呈现在一群人的眼前。望闻问切记品拍,多种感官、多种记录手段全开动,依然无法把见到、听到、闻到、想到、感悟到、心里想表达的一一诉诸于笔墨。唯有将美好默默记取,并存留心中,慢慢酝酿,希望在某一天,能酿出一坛滋味绵长的美酒来……

——何奕敏

此刻,我真的不由自主地喜悦,海浪在岩石上跳着晶莹的舞蹈,连那白云都在向我招手。霞浦,这个霞光栖息的家园,山、海、川、岛共聚,雾、霞、云、雨齐润,好一个“云霞满天,位居水边”。葛洪山上的元宵茶、大京海滩的金碧沙、拾间海的心灵驿站,半月里、上水村的畲情畲韵,善岁月、暖时光。四季潮汐、天光云影,是谁用精神抑或双手举起这座城市,越来越高。如同所有的过客,我无法望到你的高度,初遇你,我是岸边望海的一粒沙子,再遇你,我将与你一起澎湃。——卢彩娱

这是光与影织就的梦幻之旅,是山与海协奏的交响乐章。

从葛洪山麓的飘渺仙踪到黄瓜山遗址的文明碎片,从千年岩柴树下的虬劲畅想到大京城堡的沉隳扣问,从南岛语族的起源到畲族歌言的传承,从逐浪多彩银滩到恋恋旖旎的荷韵清香……还有留云洞外的菩提树与石木鱼,以及诗与远方!相聚融融,沉醉于“陶时光”,心扉开启双臂如岸,只想拥入窗外那一片缤纷的蓝!——黄曙英

岁月的风沙,挟着海的咸腥,拨动着我如涛的心弦。在弦歌里,我,时而是黄瓜山下的一个渔妇,手执骨针,织补着自己的网;时而是高平山上的一枚小童,在炉边扇动着葛洪不老的神话传说;时而是一员船工和守将,驾着自己的战船,在鼓角争鸣中,烧一把熊熊的赤壁烈火,击一众夜袭的海寇。但此刻,我正静静的,静静地,捧着一杯浅浅淡淡的清茶,倚坐在东壁一间面海的屋子里,淘一段温麻古地的不老时光,这时光,时而远,时而近。

——郑玉晶

霞浦是一个古老文明与现代风情相交融的地方,正如它是,山与海的相接交汇。

葛洪山以其深厚的人文宗教景观,吸引着众多的文人雅士。走进道教名山,品饮元宵绿茶,感知道教文化;小马村,它的黄瓜山贝丘遗址,还有明朝时期的抗倭古城墙、古官道和千年古樟树群等,这个背山面海的小村庄,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还有那些古老的畲村,山环水绕,古树参天,古民居掩映在绿树稻田中,静谧安逸,弥漫着浓郁的畲族生活气息。

霞浦县是中国的紫菜海带之乡,有着世界滩涂摄影基地的美称,它的滩涂风情谱写大海赞美诗。我有“拾间海”,面朝大海,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日落,滤去城市的喧嚣热闹,享受自然的安逸舒适。

——甘湖柳

1  2  3  4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