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新闻播报 > 正文

飞阅福建海拔最高行政村紫云村

nd.fjsen.com  2019-09-17 10:51: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b69964dab62763c47472ae1249334a

东南网陈翊群 摄

云端之城 紫云之巅——

飞阅福建海拔最高行政村紫云村

紫云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的西部,隶属浦源镇,距离周宁城关15公里,海拔1200米,是福建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由里村、外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户籍人口700多人,常驻人口150人左右,基本为老人和小孩。村内的主要产业为茶叶、土豆、玉米等。

紫云村旧属宁德县管辖,旧称福建宁德县东洋里十七都紫云村。紫云村是比较多姓的村庄,李姓始祖学文公于清代顺治年间1644年自李墩迁居紫云,而廖姓始祖正麟公在清代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从汀州迁居紫云繁衍,至今已有286年。

紫云村是闽东老革命根据地,是周宁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1933年3月之后,阮英平、王大尧、郑步青等革命老前辈长期在紫云村开展革命活动。1935年4月到1937年7月,是中共周墩中心县委西北区驻地。村中有:革命烈士墓、中共周墩中心县委旧址、红军寮、土豪洞、红军洞、红军井、烽火台等革命遗址。

1935年8月下旬,叶飞在紫云村主持召开县、区委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共周墩中心县委。当时的中心县委书记由阮英平兼任。

紫云村地处鹫峰山脉末段,龙冈峰下,(龙冈顶海拔1506米)。龙冈山人迹罕至,原始粗犷,景色尤佳,有“小武夷”之称。紫云村是山青水秀的生态村,这里曾是周宁浦源八景之一“紫云晓霁”景,水清瀑美,峰奇崖危,在离村1.5公里处有一池潭,名曰“天池”,池中长有午时莲,每日午后盛开,是周宁县一道独有的亮丽风景。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